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污水零直排,店主居民都点赞
2020-01-20 09:1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王卫国 通讯员 陆佳彬

  秀洲区两个试点春节前都通过了竣工验收

  

  春节就要到了,秀洲区江南摩尔东街部分餐饮店的新居民店主已经返乡,仍在营业的餐饮店生意还可以。昨天,一名餐饮店主告诉记者,自从摩尔东街雨污改造工程完成后,实现了污水零直排,他们的排污管道不堵了,大树花园业主的抱怨也少了,“将来周边的河道也会干净很多。”

  秀洲区新城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华告诉记者,摩尔东街和秀洲花园二期这两个污水零直排试点工程,都如期在春节前通过了竣工验收。

  2018年,秀洲区以水质改善提升为目标,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美丽河湖”建设,扎实推进项目化治水。去年初,根据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要求,大树花园西侧的摩尔东街被列为全区“污水零直排区”样板街区建设。

  据了解,大树花园二期是我市商品房开发较早的一个住宅小区,除主入口面对的新秀路外,南面的蓬莱路、北面的启蒙路、西面的摩尔东街,餐饮设施鳞次栉比。

  在改造之前,摩尔东街餐饮店与大树花园二期住宅共用污水管网,由于店家长期将含有餐厨垃圾和动植物油脂的餐饮污水排入污水管道,经常导致管道淤积堵塞,清淤开挖频繁,引起小区居民不满,而污水最终进入雨水管道,雨水管网与河道相连,造成河道污染。

  孙华向记者介绍,摩尔东街改造工程是通过在雨水管网旁加装餐饮专用管网,并增加隔油池,含有油脂的餐饮污水在经过隔油池过滤分离后再进入污水管网,从而降低了污水管网中的油脂含量。同时,沿街商铺的餐饮污水与周边住宅的污水管网彻底分离,从而达到雨污分流改造和餐饮商铺规范纳管的效果。

  秀洲花园二期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也同步展开,并在日前通过验收。

  秀洲花园二期的管网改造主要针对家庭阳台的生活废水,在进行管道正常修复的同时,将各家阳台原有污水渗入的雨水管网改为纯粹的污水管网,然后设立新的雨水专用管网,这样便于家庭生活污水与日常雨水的分类排放。同时,施工方还将原先周边私拉乱接接入雨水管网的一些污水管抽离并接入污水管网,达到雨污排放彻底分离。记者在秀洲花园二期看到,居民阳台上原先乱糟糟的管子不见了。居民陆阿姨说:“我们小区前面就是运河,现在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污水管网,以后河水一定会更清。”

  据悉,新城街道将以此为契机,汲取施工经验,在街道范围各机关单位、住宅、商业区全面铺开雨污分流改造,持续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同时,还将加强辖区“污水零直排区”的宣传和科普,增强沿街商铺餐饮店主规范排放餐饮污水的意识。


标签: 污水零直排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