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文化元素让王店景区村庄更有看点
2020-01-16 09: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突出“一村一品” 彰显地方特色

  前不久,王店镇南梅村、建林村、庆丰村三村联动,“我们的村晚”热闹举行,展现了浓郁的特色文化。这三个都是省AAA级景区村庄,近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令人欣喜的是,每个村庄都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文化,而这些生动有趣、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正是吸引游客流连忘返的重要原因。

  走进南梅村,随便询问一名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们都会自豪地讲述“王逵辞官隐居”的历史故事,因为王逵植梅而衍生的“梅文化”至今仍然是王店地方文化的精髓。如今的南梅村,在打造优美环境的同时,在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上做文章,完善各方面软硬件设施,打响王店“梅文化”发祥地品牌。

  受到原生态风景和村民遵循传统理念的熏染,萧山人胡思前几年经党总支书记陆华推荐隐居在南梅村发展自己的事业。他的工作室收藏了匾额、磨盘、桌椅等一件件从各地精心搜罗来的石器,这些源于明清时代的古老石器蕴藏着古人的智慧。他表示,等南梅村乡村旅游业态进一步繁荣后,向村民以及游客展陈自己的藏品。

  提到建林村,大家都会想起赫赫有名的“聚宝湾”,这是秀洲区最早的“网红村”之一,早在2006年就开始转型发展乡村旅游。2018年,建林村又顺利通过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验收。2018年开放的嘉兴灶头画展示馆传承的是非遗文化。在过去的农村,家家户户用灶头煮饭烧菜,而手工绘制的灶画最吸引眼球。

  近几年,建林村曾多次承办市、区级民间灶画表演赛,将灶画融入农村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弘扬这种传统民间艺术,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庆丰村的自然村陈保庙桥被当地人称为“状元村”,该村建造了“及第园”和“求学古道”,古道入口处设置了一尊秀才石像,象征着古往今来的才子代表。一路走来,弯弯曲曲的石道上,各种求学苦读的名言名句被刻在脚下的石板上,沿河的凉亭栈道、三重学门等景观小品,处处彰显着浓厚的耕读氛围。

  “状元村”边上是庆丰村的另一个自然村油车里,以“馨香油车、耕读水”为主题,发扬当地的农耕文化,营造水乡田园景观,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开展道路整治,配置了迎宾花圃、四季花海、柳岸荷风、农民公园等景观,使庆丰村景观更有看点。

标签: 景区村庄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