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坚定践行 跑出全面深化改革加速度
2020-01-06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秀洲区高质量发展新看点系列报道之增强改革动能

  【数据点睛】

  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五项指标综合在全省领先,跑零次实现率、即办事项比例、掌上办、网上办开通比例四项指标领跑全市。全省率先实现公民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商事主体“证照注销联办”,全市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在秀洲召开、启用24小时国地税联合自助办税服务系统。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群团改革试点实现全覆盖。

  【看点回眸】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回眸2019年,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的复杂形势,秀洲区坚定践行“最多跑一次”,主动攻克各项难题,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加速度。

  2020年新年伊始,走进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中穿着不同颜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各自忙碌着。“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突出各功能区的工作职责,提高各区域工作人员的辨识度,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便捷、更贴心的政务服务,2019年7月1日起中心实行‘三色服务’,为办事群众带来全方位便利。”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厅导服岗以党旗红为主色,为办事群众开展咨询取号和引导服务;帮办服务岗以全科蓝为主色,为办事群众提供材料预审和综合服务;自助服务岗以智慧绿为主色,为办事群众提供网上协办和助力服务。

  “全程都有人帮着,现在来办事真是一点都不用操心了。有些不懂的问题,也可以随时请教身边的帮办人员,不用像以前那样怕打扰他们办理业务而不敢问、不敢提了。”前来办理养老金业务的居民老林感慨道。

  服务更优质,只是秀洲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2019年的秀洲区在改革落实上可谓创举不断、亮点纷呈——

  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紧紧围绕公民出生、死亡这一“生命周期”,实现出生和去世相关手续“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这在全省也是率先尝试。

  在餐饮、住宿等22个行业率先实现的商事主体“证照注销联办”改革,让商事主体注销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只要跑一个窗口当场就能解决,实现了“一事跑一次”。

  为助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围绕“如何证明我是我”这一尴尬问题,率先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了“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实现了政务服务业务“刷脸可办”…… 

  一项项改革举措、一次次探索创新,让群众、企业、基层的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也逐步向公共服务领域和公共场所延伸扩面,助力秀洲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区。

  全面深化改革不仅要在服务效能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发展动能上有所展现。2019年5月28日,嘉兴市嘉秀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秀洲区开启国资做大做强做优新时代。嘉秀集团也成为全市第一家市辖区AA+评级的国资运营公司。

  成立半年多来,嘉秀集团全力以赴推进运作准备工作,找准定位、选好人才、配强团队、建好制度,为规范化、实体化、市场化运作奠定组织保障。在资产质量、公司业务和营业收入等方面则继续做好优化文章,力争在转型发展上出成效。

  【记者手记】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回眸2019年,我们欣喜地看到,秀洲区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重点改革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兼顾,取得了明显成效。改革是实干家、奋斗者的舞台。走进2020年,期待秀洲区继续抓牢改革,既关注整体改革推进落实情况,也善于从小处入手、从点上发力,确保问题解决落地生根。

标签: 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