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区网格擂台赛暨优秀网格员表彰大会举行
2020-01-06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朱琴燕

  1月3日下午,秀洲区举办全区网格擂台赛暨优秀网格员表彰大会,旨在为全区网格员提供一个切磋技艺、增进交流的平台,这不仅是对网格员业务水平和良好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对各镇(街道)网格员培养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区领导刘君、赵陆鸣出席活动。

  2010年9月,秀洲区作为全市唯一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单位,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网格化工作。9年多来,秀洲区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创新,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保障、完善工作机制、深化信息运用,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列入了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100例。

  当天,全区各镇(街道)的网格员们讲述了自己的网格故事。来自洪合镇新王桥村的网格员许明华,在网格巡查中救助走失幼儿,在小区内挨家挨户询问,最终将孩子送到父母手中;来自高照街道陶泾村的网格员潘小燕,在巡查中发现道路边围墙倒塌,及时上报,保证了村民的安全出行;来自王店镇镇西村的网格员何晴,对独居的90岁高龄老奶奶一直关怀备至……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网格员们讲述了服务群众的好故事,也分享了工作中摸索到的好经验、好做法。

  如今在秀洲区,网格员们用脚步丈量网格,以服务凝聚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区共划分村(社区)网格590个,配备网格长590名,专职网格员597名,形成了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初步构建了“资源在网格集成、任务在网格落实、诉求在网格解决、感情在网格升华”的社会治理新模式。2019年以来,专职网格员工作日“平安通”在线率保持在85%以上,全区“平安通”在线率、巡查时长、巡查轨迹等均处在全市前列;全区办结各类事件133864件,办结率达99.8%。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秀洲”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秀洲区还不断强化经费保障,实现了人均不少于5万元的配备标准,解决了全区专职网格员岗位经费保障的问题。同时,在新居民集聚区域,创新推进微网格治理,切实加大镇级财政保障,做到了基层治理力量下沉到治理末梢的“最后一纳米”。

  日常管理中,《秀洲区网格事务准入事项及网格长(员)职责清单》制定出台,明确了网格35大类150项工作职能,推出了清单式管理、信息化管理、轨迹化管理、常态化督查四大工作机制,解决了网格职能不清的问题。同时,秀洲区深化“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理念,运用“平安通”等移动终端实现“两网融合”,形成了实时收集、高效流转的网上网下信息化作战体系。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大力推行“微网格”和“微嘉园”模式;尽快实现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的角色转变,切实打造一支“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专业化网格员队伍;依托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基层“四平台一中心一网格”,构建走访连心全覆盖、问题诉求全收集、工作资源全下沉、分级分类全处理、服务过程全评价的“五全”工作机制。

标签: 网格员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