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国家高新区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19-12-19 09: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马羚 马燕琴

  生态环保产业分论坛、智慧交通产业分论坛、桃园国际分论坛、桃园星创路演分论坛……12月17日至18日,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桃园数字小镇内热闹非凡,为加快桃园数字小镇发展建设,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届桃园数字论坛在这里举行,政企银携手,共商数字经济新发展。

  作为秀洲国家高新区数字经济高地之一,全力推动桃园数字小镇建设,是秀洲国家高新区以数字经济为抓手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介绍,今年初以来,秀洲国家高新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积极致力于传统行业数字化改造,创新“智造+服务”双轮驱动模式,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引擎和核心驱动作用,努力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全面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区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稳步发展,两化融合实现深入推进,平台体系得到逐步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秀洲国家高新区高新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5.53亿元,同比增长5.3%,占区域工业增加值的20.0%,总量占秀洲区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的44.9%。

  记者了解到,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中,为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氛围,秀洲国家高新区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研究制定了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招商地图,并整合财税、金融、人才、土地、要素等政策举措,提升了个性化制造、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及工业云平台和服务的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在“互联网+”、“机器人+”、“大数据+”领域的融合应用水平。同时,秀洲国家高新区还加强了对数字经济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示范试点的支持,全面夯实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

  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促发展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初以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加大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推进力度,着力推动“机器换人”、“机联网”、“厂联网”建设,促进园区企业在研发、生产、管理、营销等环节应用数字技术步伐加快,并积极向上申报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示范试点,有力促进了数字经济创意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结合“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秀洲国家高新区还深化数字经济的区域开放合作与协同发展,通过推动国内外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秀洲区设立区域总部、产业基地、研发平台,全力打造展示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平台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样板,进一步完善了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对此,秀洲国家高新区充分发挥大企业党建服务联盟作用,支持各类本地高校及科研机构与企业全面合作,联合培养了一批企业急需的紧缺型人才。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利用区位优势和便捷优势,秀洲国家高新区通过建立高新区数字经济专家库和开展多模式、多途径数字经济人才引育工程,进一步强化了数字经济人才的发展。

  “秀洲国家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总体情况虽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但离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秀洲高新区将进一步突出数字经济创新特色,加快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全面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标签: 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