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江西老汉痴迷书法 一路“写”到画乡秀洲
2019-12-19 09:1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 秋收冬藏……”近日,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在秀洲公园的地面上,用海绵笔以水代墨写着《千字文》。

  写字的老人名叫吴义新,江西鹰潭人,1952年出生,退休前一直是老师。“我原来在老家是当老师的,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党校,都教过,写字是自己的爱好。”吴义新告诉记者,女儿在秀洲区某企业工作,自己和老伴2005年第一次来这里看望孩子,从此就跟秀洲结下不解之缘。用吴义新的话说,嘉兴秀洲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从最初时候小住三五日,到后来常住一两个月,直到2016年5月正式在这里定居。从此以后,只要天气好,每天清晨,吴义新就会带着他的写字工具来到秀洲公园,从《千字文》到《三字经》,再到《百家姓》,都是他书写的内容。“早上在秀洲公园,傍晚在江南摩尔的地下广场,我就是闲不住,特别喜欢写字,走到哪写到哪。之前去北京和杭州看孩子,也会在当地的公园、广场上写字。即使与人闲聊,都会忍不住在自己大腿上或者地上写写。”

  说起如何爱上书法,吴义新说,这与童年发生的一件事有关。8岁那年,吴义新的父亲将一根新的扁担交给他,让他在上面写上名字。没想到,之后父亲拿着这根扁担到处跟乡亲说,这是自己儿子写的。吴义新就觉得字写得不好,会丢父亲的脸,自己一定不能辜负父亲的期望,一定要练好字。

  从此,吴义新就开始自学练字,从柳公权到颜真卿,再到王羲之,从楷书到行书,从隶书到篆书,都认真临摹。“爱思考,学习和工作之余都会自己琢磨琢磨,长年累月下来,也逐渐形成了自己风格。”

  吴义新告诉记者,自己因为痴迷书法,还闹过不少笑话。“有一次,老伴有事情,让我去接一下外孙女,我口头上答应了,但是写字写着就忘记了时间,小姑娘等得都哭鼻子了。还有几次,写字写得太入迷,都找错了厕所。像烧饭烧菜,烧糊掉,那是常有的事情。”

  在这里定居才短短三年时间,吴义新已经收了几十个学生,最小的八岁,最大的五十多。“基本上都是我在秀洲公园或者江南摩尔广场上写字时候‘捡’来的。写字的时候,经常有人看,他们觉得我写得好,就来问我可不可以跟我学。我在家除了练字也没啥事情,就答应了,没想到越收越多了。”吴义新笑着说道,现在这里已经成了他的“第二个故乡”了,除了春节、清明这样的节假日,基本上都不回老家了。“嘉兴这里人文底蕴深厚,爱读书写字的人也多。社会治安什么的都很好,嘉兴人也和善,说话都很和气,喜欢这座城市,来了以后不想走了。”

标签: 书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