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全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19-12-13 09: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蒋彧淼 徐文斌 何福军 陈国香

全民动员 全力推进 全域覆盖

秀洲区全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图片由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分类投放推动有力、分类收集精细分工、分类处理设施同步建设……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已成百姓期待、民之所望。在秀洲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这一项目被列为2019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和重点难点领衔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省级试点村建设也纳入到区委区政府的“百日冲刺”行动。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切实践行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理念,积极谋划,以“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六比六看”,对标“六项制度”,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城镇生活垃圾30大类1.8万余个单位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5%,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建成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28个、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小区13个、示范商业街15条;示范企业、机关单位、学校、商业街、公共场所各10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架构体系、分类流程体系、宣传培训体系、监督考核体系。

  强化组织领导 打好全面覆盖“攻坚战”


  “终于摘帽了!但是我们不能放松警惕,而且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王店镇建设村党总支书记沈振林跟垃圾分类督导员高牛宝一起挨家挨户抽查垃圾分类时激动地说道。

  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成效,秀洲区根据源头分类、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和分类处理覆盖实绩五大指标、15项具体标准,每个季度对全区行政村(社区)进行打分评比一次,并对总分排名最后的颁出“蜗牛奖”,同时向全区通报。获颁“蜗牛奖”,有压力,更有动力。今年二、三季度,秀洲共有20个村获颁“蜗牛奖”,19个村目前已销号,销号率达到95%。秀洲农村垃圾分类实现新突破。

  在城市,自垃圾分类开展以来,秀洲全面撤除商业街分类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垃圾车“定时定点”收运。通过收运企业拒收分类不准确的垃圾、根据商户投放情况进行星级评定等方式,倒逼商户准确分类,推动环境卫生管理从“末端垃圾清理”向“源头污染防治”转变。

  除了倒逼机制,秀洲区以问题导向,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开展“周检查、月通报、季考核、年考评”。除了农村每季度对各村进行督查暗访,按照分类进度分别评选出红旗奖和蜗牛奖。在城市,按照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量开展“红黑榜”评比。要求主体限时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自查自改,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有人管”、各个环节“有人督”。

  狠抓分类投放 打好全民参与“阵地战”

  “这位业主,不好意思,您这样的分类不太准确。袋子里的苹果皮、香蕉皮属于厨余垃圾,扔进绿色厨余桶是正确的,但用过的尿不湿、塑料袋是其他垃圾,要与厨余垃圾分开装,应该投进灰色其他垃圾桶里。另外,发放到您家的分类标签也要记得贴在垃圾袋上。”11月1日是高照街道信达香格里小区垃圾分类劝导员张阿姨第一天上岗的日子,一大清早,她就来到小区进行分类劝导。

  为了深化精细管理,提高分类投放意识。秀洲区对全区155个小区进行摸底,掌握社区、物业、清运单位、“三员三长”等基础信息,编订《秀洲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信息手册》;严格按照比例要求,配备专职劝导员,在早晚垃圾分类投放高峰期现场指导;实行送标签、用标签、问题追溯闭环管理,为每户居民发放印有门牌信息的标签,开展户与户、幢与幢垃圾分类质量评比;依托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提升安置小区如高桥花园、象贤小区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开展小区定时定点收运。

  为加强秀洲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联合属地分类办,开展专项执法。通过宣传、教育、发放整改通知书等方式,重点对规模以上企业和餐饮店等进行执法检查,进一步提升分类质量。

  狠抓源头治理,破解垃圾减量难题。秀洲区严格落实“限塑令”,秀新、秀嘉、秀中、各镇中心农贸市场等10个农贸市场和主城区大润发、沃尔玛等3个大型超市开展限塑行动;机关单位全部取消一次性水杯,食堂不提供一次性筷子、打包盒等。

  完善收运机制 打好全程分类“持久战”

  清晨5点,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驾驶员赵师傅开着“餐厨废弃物收运车”出发,开始一处处收集,满载而归的“餐厨废弃物收运车”经过地磅称重、卸料、分拣、预处理后,被统一通过相关技术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

  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都是垃圾分类中的重要环节,哪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前功尽弃。今年以来,秀洲区积极完善分类收运机制。为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率。区国资公司(秀禾再生资源公司)对城区可回收物进行回收和资源化处置。同时五个镇积极探索城乡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规范化。

  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其中一个难点在于易腐垃圾,而突破口也正在于此。秀洲区创新易腐垃圾收运方式。按照“厨余垃圾不出镇”的要求,探索厨余垃圾就地减量模式,五个镇因地制宜建设可腐烂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提高全区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共配备11台处理设备,日处理能力45吨,解决各镇厨余垃圾和生鲜垃圾;试点厨余垃圾“小绿桶”收运方式。实现全域商业街餐厨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全面撤除街面垃圾桶、增加收运频次。(和前面的有点重复)

  针对有害垃圾回收处置。秀洲区完善有害垃圾收运体系,形成“1+5”收运模式。城区按照“居民投放、保洁员收集、市环卫处收运”的式每月一次进小区收集,五个镇有害垃圾委托市环卫处定期进村(社区)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

  提升处置能力 打好全域环境“保卫战”

  “前端细分类,后端一锅烩”,是不少市民对当前垃圾分类工作的质疑。对此,秀洲区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处置环节。

  今年7月初,秀洲区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中心试运行。截至目前,已处置建筑类垃圾19305吨,其中建筑垃圾3075吨、装修垃圾15621吨、园林垃圾608吨,有效解决了在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堆放占用土地、污染环境的问题。

  为了提升城区厨余垃圾处置能力,在区国资公司(绿能科技)承担市本级餐厨垃圾统一有序回收、运输,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绿能公司厨余垃圾处置能力,建设200吨/日厨余垃圾处置项目,并于近期投入运行,补齐厨余垃圾处置短板。

  “总的来说,可回收物由秀源再生资源公司进行资源化回收处置;有害垃圾由市环卫处交由具备资质的危废处置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全部运往热电厂焚烧处置;建筑、装修、园林等垃圾进入建筑材料再生利用中心处置;厨余(餐厨)垃圾由绿能公司进行资源化处置利用;大件垃圾全部进入嘉兴市大件垃圾处置厂进行资源化回收再利用。”秀洲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