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忘带身份证?证明“我是我”不再尴尬
2019-12-12 08:5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周明明 朱琴燕

  秀洲区在政务服务领域率先实现“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


  在办理户口迁移等事项时忘带身份证怎么办?省外居民在补办身份证过程中忘带护照、驾照等证件时又该怎么办?以往,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办事群众都需要“再跑一趟”,补齐证件方可完成办理。

  昨天上午,在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前来办理不动产证的张国良发现自己没带身份证,但他却再也不会遇到因为不能证明“我是我”而无法办理业务的尴尬境遇。

  今年以来,为助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秀洲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围绕“如何证明我是我”这一群众频频遇到的尴尬问题,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实现了政务服务业务办理“刷脸可办”。

  “可信认证”破解“读取身份”难题

  “方便多了,不用来回跑耽误时间!”张国良满意地说。如今,在秀洲区,像这样办理手续忘带身份证的尴尬情况将被轻易化解,群众可直接在可信身份认证终端上输入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经人脸识别,现场生成“可信身份认证凭证”。办事群众签字确认后,窗口立即进行身份认定和相关业务办理,外省居民补办身份证也可以“零材料”办理,真正实现“可信认证,容缺办理”的高效办事模式。

  不仅如此,为彻底解决“读取身份”难题,秀洲区还推出了线上申领“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群众可持实体有效身份证件在全区6个认证网点的“网证”开通专用设备上申领“网证”,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各派出所办事网点通过读取设备读取信息、认证身份。

  据介绍,“网证”与实体身份证对应唯一编号,实行有效期同步,使用密码、人脸识别等四重加密设置,有效避免了个人信息被冒用、证件易遗失等问题。目前已实现411项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出入境、户籍、治安、交警等业务“刷脸可办”,且“一次身份认证,终身多点复用”。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本人办理实现了“刷脸可办”,委托代办也能享受同等待遇。

  “在购房落户和出生申报时,经常会出现所有产权人无法一起到窗口或父母双方是不同民族但无法共同到窗口签字确认等情形,可信身份认证的代办功能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秀洲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网证”上线,秀洲区同步推出了“刷脸”代办功能,委托人通过移动端远程“刷脸”认证并提交授权委托,受托人实名认证委托申请,即可实现远程代办。

  借助“可信平台”提升群众安全感

  “可信身份认证”既破解了办事群众忘带身份证件需再跑一次的难题,同时又是办证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人证一致性判断的辅助工具。

  “‘可信身份认证’技术依托公安部有效公民身份数据库的权威性和实时性来提升身份验证的准确性,不仅能有效防范使用虚假证件、盗用他人证件情况的发生,还大大降低了人工核验的误判率。”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9月底,秀洲区在公安户籍管理领域试点推出48个户籍服务事项“可信认证,容缺办理”,通过可信身份认证,已通过现场“人脸识别”办理业务600余件,申领“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500余张,大大助推了“放管服”改革的提档升级。

  本月起,秀洲区率先在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等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领域实现了“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的应用。

  “下一步,我们将把‘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应用到更多的政府部门和社会用证单位,真正提高群众的办事便利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政务服务数字化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