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退役军人项继良获评“浙江好人”
2019-12-12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俞 佳 董峰炎

  日前,嘉兴杰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项继良上榜10月浙江好人见义勇为类别榜单。

  项继良是新塍镇的一名退役军人。7月21日下午5时多,项继良与妻儿、父母一起去镇上买水果。在车里等待时,突然看到母亲折回跑来敲车窗:“儿子儿子,有个小女孩落水了,赶紧去看看。”项继良和妻子一边了解情况,一边跑到事发地点,当时河面上已经看不到小女孩的身影。项继良二话不说,将上衣一脱,一个猛扎跳进了河里。与此同时,项继良的妻子连忙打电话报警。

  “在这里,这个位置,她刚才是从这里沉下去的。”河坝边,一位本来试图将小女孩捞上来的路人举着一根竹竿说。游到路人说的位置,项继良一头扎进水里。第一次扎进水里,什么也没找到;第二次扎进水里,依然搜寻无果;第三次扎进水里……当第四次扎进水里,还是没有找到小女孩时,项继良的内心开始焦急起来,感觉体力有些不支。当他再一次拼尽全力下潜寻找女孩时,他终于成功了。

  “我的脚突然碰到了小女孩的身体,就赶紧用双脚夹住她的手,向上提的同时利用惯性让她上浮,并用手紧紧抓住她,将她带出水面后游向岸边。”此时,小女孩已经陷入昏迷状态,而项继良的体力已经耗尽了,他双手托住小女孩使出最后的力气往岸边推,将小女孩交给岸上的热心群众。

  此时,项继良已经没有力气再爬上一米高的河坝,但他一边在水中调整气息,一边不忘用在部队里学到的急救知识指导热心群众实施心肺复苏。“快,你们倒挂着背她小跑试试。”听到项继良的建议,岸边群众立即照做,小女孩连续吐了好几口水出来,没一会儿,小女孩就慢慢睁开了眼,“哇”一声哭了出来。看到小女孩转危为安,项继良艰难地爬上了岸,默默离开了。

  近年来,秀洲区始终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层层推荐,引导全区各界发现身边好人、推荐身边好人、争做身边好人。自中国好人榜设立以来,秀洲区已连续7年有好人上榜,同时,上榜省、市、区各级好人榜榜单200余例。

标签: 好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