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四好农村路”成为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
2019-12-10 08: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赵 晨 通讯员 朱徐斌 徐 跃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之“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

  初冬时节,行驶于王江泾镇史家村与苏州吴江区平望镇,一路通畅。从狭窄、坑洼的乡村小道到如今宽阔平整的沥青马路,这条村道的改造提升不仅便捷了村民出行,也将沿线的自然景观、美丽乡村串联起来,更加强了两地的联系。

  道路通而百业兴。长期以来,史家村与平望镇经济往来密切,也吸引了不少当地村民前往吴江做生意、打工。过去,因为农村公路等级低,原本只有2米宽的道路阻碍了车辆的通行,史家村群众要想前往平望镇,必须绕行4公里的路程,费时费力。对此,秀洲区将其纳入“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总投资485万元,提档升级后公路全长0.6公里,路幅宽度为5米,包含史家村桥、黄港新桥2座。

  【进展】

  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

  今年,“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被列为区政府8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计划开工建设农村公路改造提升30公里、桥梁改造15座,完成大中修15公里,亮化50公里。截至12月底前,开工建设农村公路改造提升30公里,桥梁16座,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16公里,道路亮化52.8公里。

  近年来,秀洲区以补短板、促发展、惠民生为主线,持续发力推进高水平“四好农村路”建设。3年投资58亿元,建设公路530公里,改造桥梁282座,实施亮化220公里,其中县道亮化率100%,公路网百平方公里密度从173提升到205,比2015年增加18.5%,为全省平均值的1.75倍,农村公路建设基本覆盖了全区所有行政村,受益人数达到35万人。

  今年9月,经过前期集中评审和实地核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核定秀洲区为全省第三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这也是秀洲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标志。

  据悉,在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的过程中,秀洲区坚持规划优先原则,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群众出行的实际需求出发,出台《秀洲区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通过跑现场、查地图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编制一镇一张电子规划图,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有机融合,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

  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作为农村公路重要的配套设施,公路亮化被提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亮化工程,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推动早一步、多一段农村公路亮化工作,让群众在农村公路的夜间出行多一份安全保障。

  【改变】

  “四好农村路”铺筑百姓幸福路

  “现在出行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王江泾镇东风村的刘女士在家门口乘坐378路公交车前往王江泾镇上的亲戚家。过去,她至少要走上半个小时才能到达离家2公里多的公交站。如今,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这让刘女士惊喜不已。

  秀洲区农村公路的跨越式发展,不仅让公交通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也为群众点亮了夜间出行的道路。在新塍镇观音桥村,沿途的一盏盏路灯方便了附近村民的出行。“过去,这个路段会不时发生一些交通事故,自从安装了新路灯之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夜间出行了。”村民沈女士说。

标签: 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