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逐步建立固废全过程管理体系 全力打好“清废净土”攻坚战
2019-12-09 09:1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潘叶萍   通讯员 赵 俣 沈霞娟

  

  “原来纸质版的危险废物转移五联单,走完一个流程后两天内要交环保部门备案,转移量大的企业几乎天天跑环保部门。现在有了固体废物监管平台,通过电子转移联单完成危险废物转移处置,比较方便。”日前,王江泾某印染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固体废物对生态环境安全存在隐患,是秀洲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管重点之一。今年初以来,秀洲区进一步做好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完善工业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要求,强化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通过深化固废转移管理、加强固废监管力度、提升固废处置能力、强化土壤安全利用等四方面强化固废全程监管,全力打好“清废净土”攻坚战!

  登录浙江省固体废物监管平台,辖区内企业的危险废物名称、产生量、产生环节、利用处置去向、处置方式等内容一目了然。据了解,2019年1月起,秀洲区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全部走网上流程,实现危废转移情况实时监控和痕迹化管理,目前全区329家危废产生企业纳入监管,完成危险废物网上联单转移1321批次。

  同时,秀洲区同步推进嘉兴市一般工业固废信息化监控系统,进一步规范工业固废处置全流程监管,建立规范化收集、运输系统,对产废单位、运输单位和处置单位进行上报管理。目前,完成辖区内企业注册666家,网上流转22341单,处置量99528.4吨,到年底将逐步实现全部一般工业固废转移网上全过程管理。

  “重拳治废”,全面加强固体废物管理。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加强企业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贮存、处置监管和指导,严厉打击倾倒、非法处置固废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堆放行为,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加强固废临时堆放点的规范建设和监管,做到程序到位、污染防治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周边环境整治到位。同时,秀洲区加强堆放点周边环境检测,着力降低对周边环境污染的风险,全面摸清工业固废产生、贮存及处置情况,排摸区域内工业固废堆场情况。今年,秀洲区共计排查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916家,处置企业1家,查处涉及固废违法案件17件,处罚金额达56.01万元。

  寻求工业固废存量清零途径,不断提升固废处置能力。记者了解到,通过招投标或竞争性磋商的方式,秀洲区积极落实第三方工业固废处置单位实现异地消纳,通过跟车、派员常驻处置点、运输车辆安装GPS等手段,落实环境风险可控。为提高新嘉爱斯工业废弃物清洁化处置技改项目利用率,秀洲区已配套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分拣粉碎中心项目2个,建成王江泾镇80吨/天的一般工业固废分拣粉碎中心项目和王店镇50吨/天的一般工业固废分拣场,项目投运后,基本能满足全区可焚烧一般工业固废“日产日清”的要求。

  纵观整个秀洲区,一条井然有序的固废全过程管理线正逐步建立起来。下一步,秀洲区将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固废全过程处置监管能力。


标签: “清废净土”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