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扎实推进“除险安居”类项目建设
2019-12-02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封洁俊 邵 栩

防灾有备 减灾有方 救灾有力

  近日,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和秀洲国家高新区组成专项验收组,对香榭水岸、中山花园、华新花园、龙盛右岸名邸和富园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工程改造项目进行了区级验收。而随着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工程改造项目区级验收的通过,秀洲区3项“除险安居”方面的建设任务均全面完成。

  记者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初以来,区应急管理部门始终围绕“防灾有备、减灾有方、救灾有力”目标,一边抓机构改革一边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社会化救援队伍培育、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改造等3项工程,并始终做到结合职责融合促进理念提升,结合实事工程促进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结合民生项目促进基层基础建设,有力推动秀洲应急事业发展。

  避灾安置场所是在灾害来临时为群众提供庇护和基本生活保障的场所,是整个减灾救灾体系架构中的重要硬件保障。在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中,秀洲区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作、全覆盖保障”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开展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同时,按照项目化、清单式管理要求,形成了日常跟踪、定期汇总、办结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了统一采购物资、统一制作台账、统一标示标牌和统一安装。今年9月底,秀洲区提前完成了30个避灾安置场所建设,并先后通过了区级、市级和全省交叉检查。

  按照省厅关于培育支持社会援救力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秀洲区今年加大了对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引导组建并于今年9月28日挂牌成立了秀洲区首支社会化救援力量——怡恩救援队。据介绍,目前救援队有队员40余名,主要由医护人员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组成,擅长医护救助和水上救援。而秀洲区也为救援队落实了420平方米集办公、训练、教育、培训、救援物资场地为一体的场所。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怡恩救援队的成立,为秀洲区应急救援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秀洲区社会组织参与应急救援增添了新的模式,将在秀洲区的应急救援中崭露头角,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改造是小区居民生活安全的重要保障。改造中,秀洲区对照《全省老旧小区整治指导标准》,把老旧小区的消防通道、消防给水、安全疏散、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微型消防站建设和日常检查管理等列入了改造重点。通过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形成督查机制重点跟进、强化宣传培训提升意识等举措,秀洲区于上月中下旬提前完成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改造。此外,为进一步强化消防站有关人员的消防应急能力和实战能力,在推进消防基础设施提升过程中,秀洲区还于今年10月31日组织新城街道、高照街道老旧小区微型消防站20余名队员,在香榭水岸小区开展了微型消防站拉动演练,切实检验并提升微型消防站的灭火救援能力,提高了微型消防站值守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

标签: 避灾安置场所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