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着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19-12-02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胜伟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吴燕在开展“深化三服务 联挂解难题”活动时强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着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11月30日下午,区委书记吴燕率队赴新塍镇观音桥村、来龙桥村、钱码头村等,开展“深化三服务 联挂解难题”活动。吴燕在开展活动时强调,要结合各村实际,想方设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更多丰硕成果、更多实在成效。

  吴燕一行首先来到观音桥村和来龙桥村,并来到一站式服务大厅了解相关情况。观音桥村位于新塍镇的最东首,乍嘉苏高速公路和嘉塍公路呈“十”字状纵横交错,贯穿全村,交通便利。来龙桥村则位于新塍镇北部,申嘉湖高速、嘉铜公路横穿而过,新桃公路贯穿全村,交通便捷,目前村级集体收入主要以集体房屋出租、抱团式收入为主。

  在详细听取情况介绍后,针对两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亟待提升等问题,吴燕表示,近年来,通过“抱团发展”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模式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要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径,如可通过“以强带弱、联村共建、抱团发展”等模式,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园等“抱团项目”的建设,从而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随后,吴燕一行来到钱码头村。记者了解到,钱码头村地理位置较为特殊,位于新塍镇北部,并与江苏吴江区盛泽镇相邻。当听到该村有50%以上的劳动力到邻近的盛泽镇打工时,吴燕说,钱码头村要充分发挥毗邻盛泽镇的优势,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好接轨文章,比如在发展观光农业和高效农业方面可以更快一步,主动提升经济的互补性,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西吴村,吴燕详细听取了该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据介绍,西吴村位于新塍镇西侧,临近乌镇,且距申嘉湖高速公路新塍出口仅2公里,尤其是随着G524国道的加快建设,地理位置变得日益重要。吴燕表示,西吴村的发展规划、发展定位要随着区位优势的变化加快调整,要努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该村的发展优势,抓好项目规划和统筹,从而开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天地,努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听困难、听需求、听意见,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当天,吴燕一行还走访了新塍镇新庄村、天福村等村,每到一个村,吴燕都详细听取了各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仔细询问了各村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应对举措等。结合调查研究,吴燕紧扣各村实际,重点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吴燕表示,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是靠好的带头人和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党员干部实实在在的工作能力,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坚强保障。

标签: 三服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