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11-20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王店镇百乐路附近的明珠公寓,在1幢单元楼下看到一个隔油池,这是一个类似“三格式”污水处理池的设备。住宅楼外墙上的两根水管清晰标注了“雨水管”和“污水管”,以箭头注明分流方向,下方井盖也标注着王店镇的LOGO,并且明确区分“雨水井”和“污水井”。

  据王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老旧小区居民经常会碰到污水漫溢的困扰。从造成管道堵塞的原因来看,油脂漂浮物是主要“元凶”。特别是一些小区临街房出租后改建的餐饮店,其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脂流经管道时容易吸附于管壁四周,造成管道堵塞。设置隔油池后,能有效“截留”油脂漂浮物。

  明珠公寓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存在雨污不分流和雨污串管现象,而这种现象今后将大为改观,这是因为自今年6月以来,王店镇正式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全域创建工作,创建范围包括工业企业、生活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区块;改造对象包括镇区主管网和各支管、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公共区域主管网和辖区51家企业的内部管网。

  与前年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时实施的雨污分流改造相比,今年“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程更注重细节和成效。在王店镇区主干道的沿街六小行业,每家餐饮店都设置了隔油池,每家洗车店都设置了沉砂池,每家理发店都设置了毛发清理器。

  自11月1日开始,王店镇农贸市场边上的长兴路进入施工阶段,一方面对老旧路面进行更新改造,另一方面在地下铺设雨污分流管网。在人口密集的蚂桥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预计春节前可完工……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投入力度很大,今年一次性投入已经超过7000万元,并委托秀宏集团全程参与工程监管和后期运行维护,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最直观的表现是王店镇辖区河道水质有了看得见的改善。”王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百乐桥和蚂蟥塘桥的市控断面为例,百乐桥断面过去是IV类水,上个月改善为Ⅲ水;蚂蟥塘桥断面过去是V类和IV类水,现已连续4个月稳定为Ⅲ水。


标签: 污水零直排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