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2023-03-06 09:26 来源: 人民日报 撰文 本报记者 姜 洁

  3月5日下午,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会议现场讨论热烈。记者采访了会上发言的6位代表,代表们一致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自身岗位不懈奋斗,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我们在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方面做的努力。”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代表说,“总书记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对此我感受深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田,专业研究所数量从2014年的17家增加到72家,研发人员超1.2万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梳理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在一些战略性产业链上还存在哪些堵点和短板,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江苏省省长许昆林代表说,“江苏省将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好苏州实验室,聚焦前沿技术和未来产业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主动融入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把江苏建设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更好促进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单增海代表说:“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力争到2025年实现主要主机产品完全国产化。”

  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我们那里的喜人变化:我们种植了2万多亩水稻,亩产1100斤,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大田数字化种植模式,对农场实行数字化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确保了稳产高产。”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代表是一名80后,2017年4月,身为土壤学硕士的她和农学博士的丈夫分别辞去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的工作,从城市回到农村。

  “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我们新时代新农人更好地扎根‘三农’、服务‘三农’指明了方向。”魏巧代表表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把在科研院所掌握的知识带到田间地头,积极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改善农业生态系统,实行数字化管理,通过科技赋能,推动农业品牌建设和一二三产业联动,提高农业的效益和农产品附加值,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农业强国建设。”

  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统筹抓好太湖治理、大运河文化带、长江大保护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守护好温山软水的生态本底、古镇古村的秀美风貌,打造人人向往的诗意江南、梦里水乡,现在环境更美、韵味更足、更宜居宜业了。”江苏省苏州市市长吴庆文代表说,苏州将继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总书记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我们要推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教育资源规划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师资合理流动,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代表说。


标签: 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