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2022年国务院部门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100余条 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近2100项(权威发布)
2023-03-01 14:59 来源: 人民日报 撰文 本报记者 赵永新

  2月2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22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2022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21件、政协委员提案586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4.8%和95%,均已按时办结。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介绍,2022年国务院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1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近2100项。过去5年,累计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1.8万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7800余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各部门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夯实工作基础,建议提案办理水平不断提高。

  邢慧娜说,各部门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2022年各部门负责同志主持办理建议提案9000余件次,密切与代表委员沟通,强化办前、办中、办后对接交流。由“文来文往”变为更加注重“人来人往”,2022年各部门与代表委员沟通近2.9万人次,不断提升办理实效,研究解决深层次症结,推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点带面促进实际工作。

  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介绍,近5年科技部收到的建议提案年均增长20%以上,内容涵盖基础研究、前沿科技、企业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科技体制改革、民生科技等各个方面。科技部将建议提案与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力争做到完成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相关问题,带动推进一方面工作。科技部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去年承办的1487件建议提案均实现高质量办结,做到了办件沟通率、按时办结率、办理满意率实现3个100%。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魏百刚介绍,2022年农业农村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430件,其中建议891件、提案539件,涉及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耕地保护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种业振兴、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农村改革等多个方面。农业农村部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政策谋划,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力争做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

  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赵增连介绍,海关总署充分发挥全国垂直管理的优势,建立分级负责、台账管理、跟踪督办、统一回复机制,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的各项任务。2022年海关总署共承办建议148件、提案141件,按期办结率和答复满意率均为100%。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说,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承办建议提案832件,其中建议483件、提案349件,涉及规范市场秩序、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市场监管总局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回应社会关切、改进市场监管工作相结合,坚持沟通协商、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建议提案出台政策措施84项,采纳意见建议119项,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标签: 权威发布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