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里程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021-03-26 09:20 来源: 人民日报 撰文 本报记者 张 烁 吴 月

  “211工程”和“985工程”——

  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里程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日前,教育部发布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结果: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18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4.4%。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199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决定实施“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211工程”开辟了我国以重点建设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探索之路,为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9年1月,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决定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

  “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高校,成为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先锋部队”和“精锐部队”,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培育高水平学科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带动提升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10月,国务院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7年1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印发,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137所、建设学科465个。

  如今,我国高校正向着世界一流不断迈进,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大幅提升,在全球的位次整体大幅前移。载人航天、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高校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务,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加快推动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