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生产添智能 管理增效能(“十三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
2021-01-11 09:15 来源: 人民日报 撰文 本报记者 吴齐强 张艺开

  齐齐哈尔规上装备工业增加值5年倍增

  7200节铁路货车,半年内交付。这样一笔大订单,能接吗?

  “能!”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部部长助理赵亚栋信心十足,“去年我们曾单月生产1972辆,刷新了公司最高生产纪录,如期交付客户。”

  前些年,赵亚栋可没这底气。那时候,车间工人三班倒,一天顶多生产40辆。

  现如今,“老字号”有了新气象。中车齐车建起6条“无人化”生产线,机械手连轴转,人力节省了50%,生产效率却提高了50%。

  “‘老款车间两件套’——纸和笔,现在升级成了扫描枪和平板电脑。”赵亚栋手持移动终端,轻轻一扫,货车轮对的上百条数据立即入库。

  2020年,中车齐车新签订单额达57.18亿元,同比增长25.2%,400多种铁路货车产品已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黑龙江齐齐哈尔是老工业基地,拥有较完备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十三五”以来,齐齐哈尔的“老字号”企业积极探索智能制造,全市新建25座省级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推动平均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人力成本降低20%左右。

  “通过引入先进装备和生产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企业生产有质有量。”齐齐哈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岭介绍,围绕12个重点产业,齐齐哈尔建立起全市数字化车间企业重点培育数据库,一企一策,细化改造方案,给予专项资金补贴,稳步推进生产过程、管控体系和关键工序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在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管理中心,大屏幕上的数字、网格不停变化。设计、工艺、计划、制造、检验、物流……各环节实时状态、数据对比一目了然。公司智能制造项目主管周冬说:“管理决策时,能根据这些信息随时查漏补缺,精确定位问题环节,及时修正优化,让产品质量更优良、更精密。”

  “把研发人员从旧模式中解放出来,便捷了不少。”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改换智能化生产设备后,车间设备实现联通,全业务链数据采集成为可能,这让数字化效能分析、研发设计有了大数据支撑,“目前,公司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95%,重点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了40%。”

  如今,齐齐哈尔装备工业交出了亮眼的答卷:“十三五”期间,全市规上装备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25%,年均增速达17.6%。


标签: “十三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