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造福牧民 同奔小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12-29 09:2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本报记者 刘成友 贾丰丰

  青海年底前可完成包虫病患者手术任务

  深夜,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主楼灯火通明。手术室的门开了,“一切顺利!”听到副院长樊海宁的话,40岁的才让当智长舒一口气。4年前,才让当智的妻子查出患了包虫病。

  长期以来,牧民逐水草而居,与动物接触多,卫生条件又跟不上,给包虫病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治疗费用高、难度大,许多牧民观念保守、不愿就医,导致包虫病一度成了牧民健康的“头号威胁”,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之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2016年开展包虫病防治攻坚行动以来,青海累计开展人群筛查超500万人次,基本实现流行区常住人口筛查全覆盖,确诊患者1.4万余例,免费药物治疗7900多人,为2800余例患者实施手术治疗。

  “我们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包虫病规范化诊疗病房,采取分层阶梯式诊治疗法。病情较轻的,派骨干力量去当地做手术;病情复杂的,转到西宁治疗。”中组部、团中央第二十批赴青海博士服务团成员、北京医院挂职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崔红元介绍,“我们还争取到‘医保+民政慈善基金’支持,不仅报销患者的诊疗费用,还发放一定数额的生活补贴,保障患者及陪护家属的生活所需。”

  这是一场守卫牧民健康的攻坚战。青海以省内几家医院为主,联合中国工程院董家鸿院士团队等,各市州、县、乡镇、村社各负其责,分片包干,在给所有患者提供免费药物治疗基础上,对全省包虫病手术患者集中开展治疗,实现应治尽治,助力如期实现脱贫攻坚。

  做翻译、办手续、巡病房……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包虫病病房里,每天都有一个身材瘦小的人来回穿梭,她就是甘德县派驻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负责沟通协调的“驻院干部”利措。为确保无缝对接、一个不落,青海多县与医院联合,由政府进行统一组织、筛查、评估、转运和保障,医院负责统一接收、安排住院、痊愈出院和随访工作,“驻院干部”们天天忙得脚不沾地。“这个月已经有40个病人顺利出院,再过两天,我们这批就可以凯旋啦。”虽然忙,但看到牧民顺利出院,利措很是自豪。

  地方政府组织、“驻院干部”帮扶、医生护士给力,医保和慈善基金更是免除了病人的后顾之忧,患者们前来就医的积极性大大增加。

  “我们关注的不仅是手术治疗,更关注这种地方病如何能科学精准防控。”在董家鸿的倡议下,包虫病清灭行动的阶段目标更加清晰,“2020年有效遏制,2025年基本控制,2030年基本消除。”

  今年6月,青海启动包虫病患者手术专项行动。截至11月底,除果洛、玉树两州剩余待手术患者156人外,其他市州需要手术的患者均已完成手术,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包虫病患者手术任务。

  “目前,多部门联动参与、整合多方力量,借助信息化手段,统筹科研攻关、医生培养、患者教育、诊疗管控的包虫病防治全要素格局已经形成。”青海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杠杆,撬动牧区公共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把巩固脱贫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夯得更加牢固。”


标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