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局面基本扭转
2019-11-28 09:07 来源: 人民日报 撰文 本报记者 寇江泽

  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取得新进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召开。11月2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报告全面反映2018年以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行动和工作情况,展示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效。

  ●中国去年碳强度比2005年累计下降45.8%

  2018年以来,中国继续深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持续推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碳市场建设有序推进,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不断提高。

  经初步核算,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以下简称碳强度)比上年下降4.0%,比2005年累计下降45.8%,相当于减排52.6亿吨二氧化碳,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了14.3%,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取得这些成绩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赵英民表示,采取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散煤替代、关停“散乱污”企业等强有力的措施,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节能、提高能效、推进各地低碳转型。

  ●将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十四五”规划

  作为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用市场机制来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介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起草完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推动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发电行业配额分配的技术方案;在有关方案修订完善后,将开展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开展大规模培训行动,做好相关能力建设支撑准备。

  下一步将加快出台重点排放单位的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办法等,把制度体系构建起来,为碳市场运行奠定制度基础。同时,推动发布《全国碳排放权配合总量设定和分配方案》。还要抓紧推动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目前在积极地谋划“十四五”期间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初步考虑有5个方面:继续采取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加快碳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坚持减缓与适应并重,强化适应气候变化的工作。

  ●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

  赵英民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主要任务中,首先要努力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的谈判。只有全面结束《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才能在2020年以后开启全面实施《巴黎协定》的阶段。

  推动资金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希望发达国家以透明、可预见、基于公共资金的方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持续、及时的支持。”他说,包括兑现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承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的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提高资金支持的透明度。

  此外,做好2020年前行动和力度的盘点。坚定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强烈政治信号。“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政府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切实实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他表示,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立足国情,落实自己的承诺,积极建设性地推进气候多边进程。


标签: 二氧化碳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