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秀评
“工匠精神”是每个人都需要拥有的精神财富
2020-12-22 14:46 来源: 区公安分局 撰文 吴春霞

  “工匠精神”一词,近年被反复提起,类似《大国工匠》《我在故宫修文物》这样的纪录题材播一部火一部。

  他们中有人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还有人检测手感堪比X光那般精准。这背后彰显的就是对品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推崇工匠精神已成为社会共识。“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今天的我们,无论办企业还是打一份工,更需要秉持一份“匠心”。

  “十三五”时期,从“嫦娥”奔月到“奋斗者”潜海,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京张高铁风驰电掣……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的诞生,离不开工匠们接续奋斗的实干,刻印着劳动者远望苍穹、探索深海、焊花闪烁、刀锋起舞的身影。立足岗位、奋发有为,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我们就能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征程上汇聚强大力量。

  工匠精神更多是一种价值观,而不是简单的技术、方法问题。它更多是一种对产品、对技术的敬畏,专注背后的钻劲以及骨子里想把事情做好的信念和决心。

  如果说我们现在的土壤里最缺什么,首先就是一种对“职人精神”,即我们常说的“工匠精神”的认同。如果社会缺乏对这种价值观的赞赏,这种精神无法渗透到每个人的内心,单靠工作内容的趣味、操作守则的细化,工匠精神很难实现并且持久。

  此外,工匠精神也绝非舶来品。《大学》中引用商朝开国君主汤刻在澡盆上的誓言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只要我们时时保持创新意识,处处有一点小的新意,每天进步一点点,便能积小胜为大胜,将事情做到极致。这正是工匠精神的精髓所在。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