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秀评
中国传统文化的出路与发展
2020-08-13 12:03 来源: 油车港镇 撰文 朱瑜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过的文明。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至今仍保留无数璀璨的文化瑰宝。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各国之间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文化渗透的现象也尤为严重,中国传统文化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和影响,如何保护和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是当下摆在中国人面前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保护好、利用好传统节日文化刻不容缓。近年来,不少中国人推崇过西方节日,对中国传统节日漠不关心。韩国江陵端午祭申遗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的传统节日没有保护好、利用好,反倒让其他国家捷足先登,成功申遗,是可忍孰不可忍。长此以往,追本溯源中国的传统节日反倒成了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这不是让别的国家看笑话吗?对于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多多地进行发掘和保护,不要总是出现“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现象,不断激发民众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号召民众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的行列之中。

  良好的文化氛围能够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构建“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德治、法治、自治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依赖。德治作为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德治春风化雨,移风易俗,营造良好的家风家训、睦邻友好的文化氛围,提高居民群众的文化修养和道德品行,引导居民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监督,以千千万万家庭良好的文化氛围带动整个社会风气,从而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中国传统文化的完善和发展需要海纳百川、博采众长。近年来传统文化受到忽视,很大程度上的原因是传统文化本身的问题,一些内容陈旧过时且缺乏创新元素,很难吸引思想活络、追求与众不同的青少年群体,因此传统文化需要自我革新,借鉴西方文化中优秀的东西,取之所长、补我所短。一成不变的止步不前的事物终将会被淹没在这个时代之中,中国传统文化需要不停地变化发展,保留精华、抛弃糟粕,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这样才能在时代的大潮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一直代代相承、延绵千年。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