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秀评
从三十而立到三十
2020-08-13 12:02 来源: 区文旅局 撰文 陈琳

  《三十而已》热播,成为当之无愧的年度大热剧。霸屏、热搜正是契合了当代人对“三十而立”的年纪的痒点。  

  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来稀,八十耄耋”。圣人之言为国人的人生周期定调,千百年来这一判断在国人的脑海里根深蒂固。尤其是对“三十”这个年龄,大部分人都能活得到,不太小但也称不上老,不那么轻浮但也不过于事故,最是抱有特殊的感情。 圣人对人生周期的判断基于当时的社会情况,基本与普遍认知也比较相符。

  不少人把“三十而立”理解为立身、立业、立家,但是显然三十立家与古代的婚配情况并不相符。退一步,圣人的本意绝非三十必须“立”,晚一天早一天都不行。现代人机械地套用这套年龄坐标必定会出问题,不断强调“三十”这个年龄来制造焦虑不得不说又蠢又坏。当代对三十这个年龄应该有深入的思考。 现代人的人均寿命已经大大延长,人的普遍生长轨迹不同古代。古代十五六岁结婚生子是常事,放到现在还在义务教育阶段。一个一路读书的人来说,三十而立的年纪才刚博士毕业。三十对现代人的意义将不再是一个既定的人生坐标,而是一个依然保有各种可能性的未定坐标。

  “三十而立”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为男子的人生定的阶段性坐标。经过千百年来的不断阐释、践行,整个社会基本达成了男性“三十而立”的共识并且影响至今。但是这套坐标是否适用于女性需要新的思考。如果说对男性的人生周期是明晰的、利己的,那么对女性的人生周期是暧昧的、利他的。即便是现在在社会经济发达、民众思想开放的长三角地区,对女性的人生轨迹依然缺乏有力的判断。人们相信女人大学毕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找个可靠的对象早早结婚,30岁之前应该至少生育一个孩子,至于四十岁、五十岁、六十岁,人们则避而不谈。

  另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虽然“三十而立”针对的是男性,但实际上女性对三十这个年龄的焦虑远远大于男性。是所有或者至少大部分的男性做到了三十而立而女性一事无成吗?显然不是。这其中离不开消费主义的操弄。 女性一直是消费主义的重点围猎对象。人们对青春美貌的赞美无疑是真诚的。但是当其中掺杂了利益,赞美就变成了加诸女性的枷锁。在所谓抗衰老的研究中,无数研究一再强调女性25岁之后胶原蛋白就逐渐消失。而过了30岁,生育、外貌等生物属性的社会认同度明显下降,各种自媒体、商家声称需要胶原蛋白口服液、燕窝、花胶和各种昂贵的护肤品来维持美貌和延缓衰老。我们似乎从未考虑过这种追求是“真实的必要”,还是一群企图以此牟利的人“创造的必要”。现在舆论给人一种假象,似乎口红、包包才是消费主义。金钱没有性别,消费主义对金钱的洗劫自然也不分男女。在那些舆论关注较少的地方,男性被消费主义裹挟着买车、表、游戏、球鞋、文玩核桃等物品。

  近来,也出现不妙的趋势,消费主义渐渐通过“小鲜肉”“男神”这些形象对男性身材、脸蛋发起进攻,男性在口红(润唇膏)、防晒霜这些传统的女性用品上的消费增长非常明显。 无论如何,人们不得不承认也必须得习惯,三十不再而立,三十而立必将走向三十而已。在此之前,就让别有用心之徒释放烟幕弹吧,阳光终究会驱散虚幻的阴霾。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