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秀评
地摊做大文章
2020-07-02 16:35 来源: 秀洲国家高新区 撰文 吴利玲

  近日兴起的“地摊经济”俨然已经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新话题,6月6日、7日,在秀洲区秀湖边摆开阵仗的“秀湖乐购市集”就是高配版的“地摊经济”的完美呈现。现场不仅人气集聚,而且商品成交量喜人,可谓皆大欢喜。

  这一次的“小地摊”却触动“大生意”,也引起了大家的积极参与和谈论,为什么不是企业工厂店,不是商店大促销,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流动摊位,为何能够在疫情之后成为恢复经济活力的手段之一呢?

  细究其原因,首先是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和鼓励。前不久,中央文明办发文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一举措从根本上保证了合理合规的流动摊位的存在是值得鼓励和支持的。

  其次是疫情影响下现实需求所致。由于很多的企业和工厂,包括商店在这次疫情中大受影响,且由于本身在经营的同时还承担着租金、水电、人工、物流等经济成本,在开源节流的压力之下,经营每况愈下。反而是流动摊位这样的小成本经营方式杀出重围,展现了其独特的优势,无场租、人工费用少、水电自给自足,可根据客流量选择经营场所,在这种特殊时期,“地摊模式”的优势明显。

  最后还是由于社会发展的多样性这一根本决定的。经济的发展永远不会只某一种单一模式来维持的。大到世界五百强,小到摆地摊,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只要政府做好流动摊位的管理工作,“小地摊”依然可以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流动摊位的存在不仅保障民生需求,满足群众生活需求,也是此次疫情之后,恢复社会经济的需求。

  “小地摊”就像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也是提供能量的重要途径之一,“地摊经济”里面的大文章值得一读一思考。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