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学习应急救护知识 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秀洲消防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
2022-03-10 16:58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俞鑫泽

微信图片_20220310165252.jpg

  消防救援队伍作为灭火救援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在一些急、难、险、重的抢险救援任务中,消防救援人员往往是第一时间赶到救援现场,救助的黄金时间掌握在消防救援人员的手中。为切实提高消防救援人员灭火和抢险救援过程中的医疗救护水平,增强其救人和自救能力,3月10日,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邀请秀洲区红十字会来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

  培训课上,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针对消防这一特殊职业,采取理论讲解、示范教学、实际操作等方法,有针对性地传授包括现场心肺复苏、创伤急救四项技术、气道异物阻塞急救方法在内的基本救护知识和相关技能操作要领。“救助溺水患者时,我们一定要摒弃控水环节,直接开展心肺复苏。将患者倒挂控水,反而会延误拯救患者生命的最佳时机。通过系统的学习应急救护知识,我们可以改变以往错误的急救观念,为患者争取更多更有效的救治时间。”授课老师说。

  理论知识学习后,授课老师利用假人模型从心肺复苏的八个步骤:判断意识、呼救求援、恢复仰卧位、打开气道、判断呼吸、人工呼吸、判断心跳、胸外按压等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并组织对消防救援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实践操作考试,“一定要用食指与中指置于下颌再向上抬,使患者鼻孔朝天,开放气道。”对模拟操作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动作,授课老师逐一进行了分析和讲解,直到每名队员都能达到动作规范、操作熟练。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的消防员们基本掌握了伤情判断、心肺复苏及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现场急救知识,切实提升了消防员们应急救护技能水平,增强了在灭火救援现场对伤员急救处置的能力,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消防救援任务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