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秀洲消防提醒您:春季防火正当时 谨防“小火亡人”保平安
2022-03-05 17:30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俞鑫泽

  所谓“小火亡人”是指火灾中造成的经济损失小,过火面积小,受灾户数和人员相对少,但又造成人员死亡的火灾事故。都说“大火无情”,但实际上,“小火”才是最大杀手,触目惊心!不得不防!每一场“小火亡人”事故背后,都有心存侥幸的安全盲点。

  盲点一:消防通道未保持畅通

  逃生通道内堆放杂物,疏散通道内摆放电动车、废旧家具、可燃物等行为,都会致使逃生通道被占用堵塞,影响人员的疏散,让火魔有了可乘之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居(村)委会要加强防火巡查,及时组织清理公共区域堆放的可燃杂物,居民自身也应时刻谨记“三清三关”,时刻自查自纠,预防家庭火灾。

  盲点二:各类违规用电行为

  大功率电器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一些老旧电气线路早已不堪重负,达不到应有的负荷要求,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居民要注意安全用电,不私搭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长时间外出应及时关闭电源。

  盲点三: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

  消防设施在发生火灾时担负着报警、灭火、保障人员安全疏散、控制火势蔓延等重要功能。在生活中大多数的消防设施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闲置状态,一些居民便随意侵占消防设施的位置或在消防设施周围堆放大量的杂物。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设施如果不能正常使用,会严重危害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广大居民应时刻谨记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

  盲点四:随意丢弃烟头

  一些烟民喜欢躺在床上,一边玩着手机一边吸着香烟,往往此时注意力分散,更容易把烟头火星抖落在床上,导致床上的易燃物起火。如果烟头火星没有完全掐灭,落在比较干燥、疏松的可燃物上,经1至3小时阴燃后即可引起火灾。居民在家里吸烟尽量避免在封闭室内吸烟或卧床吸烟,吸烟后应立即将手中的烟头彻底掐灭,扔进垃圾桶。

  盲点五:用气完毕未关闭“双阀门”

  居民使用完燃气后,往往只关闭燃气灶开关,未关闭管道阀门,一旦胶管被鼠咬、老化就会引起漏气甚至爆燃的情况发生。居民应注意燃气使用安全,定期检查燃气管线是否老化,不得私自更改燃气管线,使用完燃气时,应先关闭灶具阀门再关闭管道阀门,在厨房烹饪中如要离开灶台,或者灶台已经不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一定要记得关掉火源,养成“随手关火”的习惯。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