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拧紧校园“安全阀” 秀洲消防护航开学季
2022-02-17 17:55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俞鑫泽

微信图片_20220217175419.jpg

  寒假即将结束,学校陆续开学,校园用电将随之增加,加上冬春季节是火灾高发期,火灾风险较大。为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宣传工作,丰富师生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2月17日,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利用开学季这一契机,走进王店镇建设中心小学、嘉兴市秀洲区磻溪教育集团、王江泾镇金跃小学等学校,为校园师生及职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秀洲消防在开学前提前发动各中小学及幼儿园以校园钉钉、微信群、校园网短信等媒介发送校园消防安全提示,并结合冬春火灾特点及学校实际情况,制作并推送讲解学校食堂、实验室、教室、寝室等重点区域安全用火、用电常识、电气火灾预防、常见校园火灾及处理方法等消防知识小视频。

微信图片_20220217175425.jpg

  与此同时,消防宣传人员在开学前深入校园,实地查看学校教学楼、食堂、宿舍楼等重点场所,重点对应急照明、疏散指示、室内外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可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开学日当天,秀洲消防组织辖区各学校开设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主题教育课、消防主题班会等活动,进一步拓宽学生消防安全教育的途径,丰富消防安全教育内容,让每名学生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识和逃生技能。

  “同学们,你们会使用灭火器吗?”、“怎样正确拨打119电话?”、“怎么预防火灾?”……在消防知识培训课上,消防宣传人员结合学校、家庭火灾特点,采取互动式授课模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针对火灾的成因及原理、校园防火、家庭防火以及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应注意的事项和逃生自救方法等内容进行讲解。消防宣传人员还现场教师生打起了消防绳结,“左压右,右压左,一步一步操作,大家学会了吗……”双平结用于火灾逃生急用,非常牢固,当消防宣传人员询问是否有小朋友愿意尝试一下时,大家纷纷举起小手,跃跃欲试。

  通过此次校园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了辖区师生及职工学习消防知识和掌握消防基本技能的积极性,有效地增强了师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保障,为辖区消防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秀洲消防将持续开展校园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借助校园广播、电子滚动屏、宣传栏、校园网等宣传平台,滚动播放逃生疏散知识、防火知识和火灾警示片等内容,定期组织开展火灾疏散逃生与灭火实操演练,盯紧抓实学生、教职员工、校园、家庭四个关键环节,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护网”。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