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秀洲消防提醒您: 校园安全重如泰山 消防安全需要常抓不懈
2022-02-14 11:42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俞鑫泽

  开学在即,各大高校和中小学校的学生陆续告别寒假,开学返校。开学第一课,一起学消防,秀洲消防在此提醒各位同学、老师和家长: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校园消防安全不容忽视。常态化抓实校园消防安全,为创建平安校园增加一把安全之锁。

  进入校园,杜绝火源。严禁携带打火机、火柴等火源进入校园,不得携带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品进入校园。现在校园植被较为丰富,冬季刚过,绿化地带会有不少树林落叶、枯枝和枯草,切勿在室外烧纸、点火或乱扔烟头,以免引起火灾。

  消防排查,清除隐患。学校要明确至少1名消防安全专职教师负责消防工作,在学生入校前要组织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教学楼、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排查电线线路、食堂排烟管道、办公室取暖等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清理易燃废旧物品,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

  宿舍防火,切莫大意。学生应严格遵守宿舍防火安全管理规定,宿舍内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不得超负荷用电,不得使用蜡烛、灯、明火以及“热得快”、电炉等大功率电器 。在宿舍内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不要将电器、插座等带电体放于床上;更不要在电线上晾衣服或悬挂物体。

  消防设施,及时检查。校园内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具等消防设施、器材要配备到位,且保持完好有效。室内外消火栓要保持有水并达到相应的水压要求,如检查过程中发现消防设施损坏,要及时报告更换或维修。各类消防设施、器材由校园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检查、维修、保养、更换和添置工作,严禁圈占、埋压和乱用。

  教室防火,尤其重要。教室的安全出口必须保持畅通,课堂上用于实验的化学危险物品,要严格控制用量,化学试剂要妥善储存。实验时,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时,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实验结束后,应及时关闭电源、火源、气源等,并立即清除杂物和垃圾。

  消防演练,加强指导。各中小学校要加强消防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每个学期开展不少于4个课时的消防知识教育,形成有制度、有教材、有师资、有课时、有场所的五有模式,不断提升师生防范和应对火灾的能力。全力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盯紧抓实学生、教职员工、校园、家庭四个关键环节,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护网”,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