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秀州消防提醒您: 正月十五闹元宵 消防安全要记牢
2022-02-14 11:41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俞鑫泽

  元宵佳节即将来临,吃汤圆、猜灯谜、放鞭炮……等各类民俗活动众多,客流物流增加,又将迎来老百姓购买燃放烟花爆竹的新一轮高潮,一些商家为烘托气氛会使用大量的彩灯等可燃物装饰,火灾风险加大。广大市民朋友欢度元宵佳节的同时勿忘消防安全。

  居家过节谨防火患。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不乱拉乱接电线,取暖电器远离可燃物,教育小孩不要玩火。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可远离厨房。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连接要牢固,发现松动、老化现象应及时维修、更换。

  离家之前“三清三关”。出门逛街游玩前需加强对家中电线线路和家用电器的检查。包括查液化气、天然气等阀门是否关闭,查室内各种电源插头是否拔掉,总闸门是否关闭,做到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门窗、关电源、关燃气,确保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游玩注意安全出口。市民出入公共场所时要有意识地了解场所内部结构,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钱财,更不能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正确燃放烟花爆竹。购买烟花爆竹,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购买,不可在有禁放(限放)令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在允许燃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时,选择宽敞的地方,严禁在居民住宅区、加油站、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山林、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燃放后,要立即清理余火和残渣。

  学会火灾逃生知识。发生火灾勿慌张,立即灭火或疏散。在遇到火灾时保持镇静,在高层建筑中疏散,尽量向下而不是向上逃生。不要乘坐电梯,可以利用室内步行楼梯或者消防电梯,切勿盲目跳楼,要将自己充分暴露在容易被发现的地方,等待救援人员的救援。在拨打火警电话时准确说明街道、小区、楼道及房间号等,以便消防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报警人的电话在消防人员到来前要确保畅通,随时联系,争取时间。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