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莫视生命为儿戏!火患清剿 严厉出击 秀洲消防“再杀回马枪”暗访洪合“三合一”场所
2021-10-20 16:21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俞鑫泽

微信图片_20211020161846.jpg

  “三合一”场所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可燃物多,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其危害性较大,火灾致死率较高。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作为嘉兴羊毛衫产业重镇之一,镇上有大量拆迁安置小区被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用于毛衫生产加工以及仓库存储。加上加工作坊管理混乱,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薄弱,洪合镇“三合一”安全隐患突出,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秀洲区平安办和消安委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全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治理的实施意见》、《秀洲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暨“防反弹·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秀洲区连续挂牌督办了三批重大火灾隐患区域,区消防救援大队坚决保持“三合一”场所高压整治态势,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将火灾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坚决筑牢安全防线。10月19日上午,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针对挂牌督办第二批“三合一”重大火灾隐患区域中的洪合镇周安桥小区的8家重点场所,进行暗访突击检查。

  期间,检查组实地走访星耀制衣加工、龙军毛衫加工、博石纱业、鼎昕纱业等8家加工作坊,重点对防火隔离、安全疏散、电线敷设、消防设施、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检查。现场查看商铺中的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消防水带和水箱等消防设施,消防设施均配置完善,无损坏、停用等情况发生。

微信图片_20211020161914.jpg

  在走访过程中,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发现多家加工作坊在安全出口处的门未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其中部分商户未设置独立烟感报警器,在堆积着大量毛衣、针织衫等易燃物品旁私拉乱接电线且未穿管保护,消防监督检查人员提醒道:“私拉乱接电线本身就存在火灾隐患,再加上这些毛衫、毛衣等可燃、易燃物品,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检查人员根据规定要求其立即整改。

  检查人员进入楼梯间时发现安全出口标识位置错误,标识不清,楼道内的安全出口疏散指示灯电气线路未进行穿管保护,极易发生电气火灾。走上二层,星耀制衣加工在二层摆放着床铺、衣服等日常用品,甚至在房间外设置了明火厨房,并使用了液化气钢瓶,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当即对住户进行教育:“如果液化气钢瓶被来往人员不小心碰倒,钢瓶内的液体就会因为巨大的压力喷溅而出。液体到了空气中,瞬间气化,体积膨胀,爆炸、大火将会接踵而至。”住户细心听取,表示要加强自身的消防意识和安全意识,立即改正。

  在检查过程中还发现防盗窗消防逃生口设置不符合标准与楼道内存放杂物的情况。“当出现火情,逃生就是分秒必争。你晚一秒,你就多一份危险。”检查人员对逃生窗与安全出口、疏散楼梯和疏散通道进行严格排查,一旦发生火情,这些废纸壳、包装袋、泡沫箱等杂物会严重阻碍人员疏散,而且极大部分都是易燃物品,一旦火势蔓延到楼道,易燃物品会迅速加大火势,并且其燃烧产生的浓烟,定然会给疏散与救援带来巨大阻碍。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强调,要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治,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采取可行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11020161942.jpg

  秀洲消防提醒:“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危害性大,一旦发生火灾,其影响范围甚广,对人民的财产与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三合一”场所应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在疏散走道、住宿部分、具有火灾危险性的房间、疏散楼梯的顶部应使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保持消防通道畅通,落实防火分隔措施,坚决不能使用、存放液化石油气和烟花爆竹、油漆、汽油等易燃可燃物品,不应私拉乱接临时电气线路,电气线路应穿金属管、阻燃塑料管等,切莫给生命“添堵”。住户与商户不但要配合消防部门对“三合一”场所的监督与整治,同时也要自查自纠,针对自身问题及时整改。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