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联合执法 重拳出击 秀洲消防聚焦消防产品严把质量关
2021-10-13 09:16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季晓玲

  近日,一些网购平台商家打着“应付消防检查”噱头向消费者出售喷淋头等消防器材设施的行为被媒体曝光,消防产品质量问题迅速引起广大社会公众和消防、市场监管等相关行业部门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211013091344.jpg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打击力度,10月12日下午,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期间,检查组实地走访了佳安消防等消防产品销售单位,现场查看了店内所售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消防水枪等各类产品的检验报告,对消防产品外观、材料、性能参数等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进行了仔细核查。

微信图片_20211013091555.jpg

  “要检验消防水枪是否合格,可以让水枪在喷嘴垂直朝上、喷嘴垂直朝下以及水枪轴线处于水平状态三种情况下,从离地2米左右的高处自由落到混凝土地面上,水枪于每种情况下坠落两次后检查,若无破裂现象、仍能正常操作使用,则可判定其为合格产品”。消防监督人员一边讲解,一边拿出随身携带的卷尺,选取了店内的一支消防水枪现场进行抗跌落性能试验。“用微信扫这边的二维码,可以识别消防产品真伪”。检查的同时,消防监督人员还向销售单位负责人普及了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方法,分析了使用和销售不合格消防产品的危害,要求销售单位负责人在经营活动中一定要严格把控消防产品质量,严防不合格消防产品流入市场。

  加强对消防产品的监管,不能仅在流通领域把好关,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也需严查。检查组随后又来到金棕榈度假酒店等单位,对单位内部购置使用的灭火器喷管长度是否符合标准、室内消火栓各部分组件是否齐全有效、应急照明灯灯体是否贴有消防产品身份信息标志、消防喷淋头是否已连接供水支管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查看。

  检查结束后,消防监督人员就如何判别消防产品真伪、如何做好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等问题,为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解答与指导,并强调各单位要重视消防产品在消防安全工作中的重要性,坚决杜绝购买和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微信图片_20211013091357.jpg

  经检查发现,本次抽查到的各产品销售点、社会单位所销售或使用的消防产品都具备合格证明和相关证书,部分关键性能经测试后显示也都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对现场检查难以判定质量是否合格的消防产品,监督检查人员随后将按照法定程序抽取样品送往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

  秀洲消防提醒:消防产品质量关乎生命安全,销售者和使用者都需加强重视。作为销售者,要强化自身主体责任意识,严禁出售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消防设施器材;作为使用者,要选用正规厂家生产,贴有产品标志和质量检验标志,清晰标明规格、型号、技术系数、商标编号等信息的消防产品进行购买,还可登陆“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对产品的型式认可证书、消防检验报告等进行查询。“双十一”购物节临近,如果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遇到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要及时拨打“96119”或“12315”举报电话进行维权。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