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秀洲消防提醒您: 暑期即将收尾 防溺不容松懈
2021-08-13 18:54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卢婧婧 沈悦凌

  暑期已过大半,但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加上近期降水频繁导致河流水量大、水流急,溺水事故依然处于易发高发期。秀洲消防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高温天气莫贪凉,游泳要把溺水防;生命安全第一位,以下内容请牢记。

  溺水人群范围广,高发地带要警惕。游泳池、水库、池塘、河流、溪流、海边等场所,是每年夏天溺水身亡事故的高发地带。溺水者不仅集中在少年儿童群体,也有不少成年人;不仅包括不会游泳的人,也有会游泳、水性好的人,因此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就可以放松警惕。

  儿童防溺第一关,家长看护不能少。暑期是少年儿童溺水事故高发期,家长要教育孩子不擅自下水,对于孩子的行踪,要“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带孩子游泳应前往正规游泳场馆,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下水前做好热身运动,在水中禁止互相嬉闹,不在水中给孩子喂食。

  突遇溺水先冷静,正确做法能救命。如遇不慎落水的危险情况,自救的第一原则是,采取一切可行方法,把头间断性露出水面进行换气。不习水性者,应迅速把头向后仰,口鼻向上。及时甩掉口袋、身上重物,不要向上举手或挣扎,避免身体下沉,

  他人溺水不要慌,“叫叫伸抛”来救援。当你看见有人溺水,千万不要慌张,可以使用“叫叫伸抛”法:第一,大声呼救;第二拨打119、110、120报警;第三,将身边竹竿、树枝等延伸物伸向求救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拉回溺水者;第四,可将泡沫块、救生圈、空水瓶等密度小的漂浮物抛给溺水者。切记不要擅自下水营救,特别是本人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的情况下,下水救人无异于将自己置身于无法预知的险境。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