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秀洲消防开展“雷锋日”志愿者服务活动 入户暖心宣传送平安
2021-03-05 15:10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贾寅晴

微信图片_20210305143920.jpg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切实提升广大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3月5日上午,在“3.5学雷锋日”纪念日当天,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辖区社区、家庭,发挥其学习能力强、安全素质高的优势,开展“学雷锋、查火患、送平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判断灭火器是否完好且可以有效使用,主要看它的压力表,其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内,像室外消火栓我们一般会查看它栓体外表油漆是否有腐蚀现象,要及时进行修补......。”当天上午,在木桥港新村北区,大队辅助执法文职采取“跟班”作业的方式,向大学生志愿者讲解日常社区、家庭消防安全检查的方式方法。期间,执法文职重点教授了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的使用发放,以及火场自救逃生等消防常识。

  在“跟班”学习结束后,1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木桥港新村北区开展起了巡逻检查。“大叔,您家里阳台的杂物要及时清理,不能把纸板都堆放在阳台上,这是很危险的。”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针对阳台随意堆放杂物、电瓶车私拉乱接电线充电、占用疏散通道等隐患,当场向居民讲解隐患存在的危险性,并帮助其进行整改。

  每到一处,大学生志愿者们都认真结合《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宣传手册内容,向居民面对面开展宣传,现场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就如何排查火灾隐患、如何火场逃生、如何扑灭初期火灾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家里的灭火器要定期进行检查,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可以有效使用,先拔掉灭火器上的插销......”在木桥港北区张阿姨家中,大学生志愿者曹渝还手把手教授王阿姨一家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微信图片_20210305143913.jpg

  考虑到老年群体消防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存在诸多消防陋习的实际,在入户宣传的同时,大学生志愿者还重点对老人群体存在的不安全消防行为进行纠改。“爷爷,您可不要躺在沙发上吸烟哦,万一烟灰带有火星子掉到沙发上,那可就危险了,您可别小看了这个烟头的温度,它的中心温度可以达到700-800度......。”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边讲解消防陋习存在的危险性,一边教授老人发生火灾如何正确报警、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切实提升老年群体防范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

  此外,大队宣传人员还通过邀请群众扫码注册的方式,加入消防志愿者队伍,并向居民群众介绍了火灾隐患的举报投诉范围、投诉方法及常见火灾隐患识别方法,呼吁大家可以通过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投诉,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日常生活中我们一个小小的举动,很可能都是在弘扬雷锋精神,比如小区车辆不占用消防车通道,电瓶车不随意停放充电,不占用消防设施,及时举报发现的火灾隐患等等,通过今天的宣传,我发现这种雷锋精神其实是贯穿大家生活的日常,今后我会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为消防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活动最后,大学生志愿者代表黄敏辉向我们说着此次参与活动的感受。

  据悉,此次宣传活动,共发动大学生志愿者10名,深入家庭42户,不仅提高了大学生志愿者自身消防业务水平,同时也帮广大居民家庭消除一大批火灾隐患,提高了群众面对突发火灾的抵御防范能力和自救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