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嘉兴秀洲新居民协管员“扫楼”说消防 为居民点亮岁末年终“平安灯”
2020-12-18 15:14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贾寅晴

微信图片_20201218151215.jpg

  为进一步加强新居民消防宣传工作,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日前,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发挥新居民协管员的走家串户的优势,在开展日常“扫楼”工作的同时宣传消防知识,把好岁末年终“防火关”。

  “大爷,现在天气转凉了,使用各类电器可要留心,出门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拔掉电源。”“阿姨,楼道里不要随意停放电动车充电,这是十分危险的……”12月17日下午,在秀洲区洪合镇人和社区,协管员小徐带着其他几位同事以及消防志愿者,开展起了“扫楼”宣传活动,一边向新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消防宣传进社区》等宣传手册,一边结合冬季节电器火灾易发特点,向新居民做着安全提醒。

  在宣传活动中,协管员针对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对每一个住户进行劝导教育,有效杜绝楼道堆放杂物、私拉乱接电线、占用消防车道停车等不安全消防行为。期间,新居民协管员还结合秀洲区以及全国范围内近年来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向新居民讲解火灾的危险性,以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现场支招新居民如何预防电器火灾、发生火灾如何正确报警、如何自救逃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01218151219.jpg

  “小徐,你来帮我们家看看,有没有什么消防隐患,要怎么排查?”“喏,你看,这个阳台上堆放太多杂物,要是家里小孩或者大人一不留神扔个火种,可要出大事,眼下就进入年底了,要是准备返乡,可要好好检查一下消防安全,避免火患‘留守’……”在人和社区24幢的冯先生家中,协管小徐王一边帮忙检查消防隐患一边认真提醒道。由于新居民协管员经常在社区里开展日常工作,和住户的关系都十分熟悉,不少群众都主动邀请协管员上门帮忙查找火灾隐患,并纷纷要求帮忙补课。

  “因为我们日常的工作就是为新居民上门办证、提供计生服务、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采集登记育龄妇女信息、登记新居民的未成年子女信息等等,每天不知道要跑多少趟,哪里面的新居民分别为什么户籍、从事什么行业、什么时间段在家,我们都掌握得一清二楚。马上进入年关,借着上门服务的机会,刚好也把平安送进新居民家庭,让大家平平安安迎接新的一年,何乐而不为?!”新居民协管员代表小徐向我们说道。

  “以前也不知道消防安全有多重要,但经过小徐他们隔三差五的宣传教育,以后对这方面会更加关注和留意,消防安全也十分有必要。”刚经过“补习”新居民冯先生向我们说道。“有什么问题现在可以马上找到社区协管员得到解答,上次他们还教我怎么检查煤气管是否漏气,他们还定期开展检查,感觉社区住的更安心了。”对于协管员助力消防宣传的举措,社区刘大妈很是赞同地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队共召集新居民协管员40余名,累计对9个社区开展了“扫楼”宣传活动,走访家庭12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查改火灾隐患83处。下一步,大队还将组织消防志愿者、“找茬团”、“拍客团”等对新居民家庭开展消防“大扫除”活动,切实提高新居民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冬季火灾形势平稳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