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为独居空巢老人送上一份“平安礼”
2020-11-12 11: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贾寅晴

  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

  “奶奶,平时要是出门一定要记得关闭电源开关,日常生活中要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施和线路。您看,这册子上的第十条就有说明,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要乱接电源线……”11月10日上午,在新塍镇桃园村蔡奶奶家中,参加“敲门”行动的消防志愿者正在认真查找老人家中的消防隐患。查找过程中,志愿者还对照《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宣传手册向老人普及家庭防火安全注意事项。

  为进一步做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提高老年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避免和减少老年群体意外火灾事故发生,11月10日上午,秀洲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主动上门向独居、空巢老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宣讲防火知识、查找火灾隐患,为他们送上一份“平安礼”。

  在宣传过程中,消防志愿者针对独居老人火灾防范意识和自救技能不足的特殊情况,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识,提醒他们要做到人离断电,人走关火、关气;家用电器、电线要时常检查;电器、插座旁不要堆积杂物等内容。考虑到部分独居、空巢老人行动迟缓,发生火灾应对能力较弱的实际,志愿者还现场演示发生火灾后拨打报警电话的正确方法、火场疏散逃生的正确方法以及被困火场的呼救方法,获得了老人的一致好评。

  现在有不少老人早上有遛弯的习惯,消防志愿者还采取“打游击”的方式,在农村、社区广场、公园、活动休闲区等地向老年群体进行一对一宣讲。“奶奶,天气转凉,在使用小太阳、电热毯等取暖设备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设备不要长时间作业,周围不要放置易燃物品……”在亚都社区,消防志愿者一边向老人发放宣传手册,一边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向老人提醒。

  据悉,此次“敲门”行动的对象主要是6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在家庭亡人火灾事故中,独居、空巢老人死亡数占到死亡总数的九成,‘敲门’行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帮助老人消除火灾隐患,更在于让老人学会自救自防,同时通过一对一宣传改掉老年人卧床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掌握家用电器、燃气用具的正确操作方法,做到防患于未‘燃’。”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区消防大队组织消防志愿者共走访独居、空巢老人家庭33户,发现整改火灾隐患57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切实保障独居、空巢老人生活中的消防安全,同时也为老人今后的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接下去,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将针对辖区冬季火灾特点和消防安全薄弱环节,重点对老、弱、病、残、孤寡等弱势群体,每周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消防安全“敲门”行动。通过上门走访、入户宣传、日常结对,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消防安全服务,提升特殊群体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将发动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村(居)委会、网格员等力量全面参与“敲门”行动,上门普及火灾预防技巧、火灾正确报警、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切实提升特殊群体消防安全素质。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