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护航“双十一”防患于未“燃” 秀洲消防严查8家物流仓储企业
2020-11-05 11:03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贾寅晴

微信图片_20201105103817.jpg

  又到一年“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网络促销活动密集“上线”迎“爆单”,物流仓储企业也进入业务“井喷期”,物流集中、仓库囤货多等各种诱发火灾因素也随之增加。为有效遏制意外火灾事故的发生,做好仓储物流企业火灾防控工作,11月4日下午,嘉兴秀洲消防救援大队组织监督执法人员对辖区仓储物流企业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当天下午,大队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先后前往安博(嘉兴)仓储有限公司、阿明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嘉兴中远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小仓储物流企业进行检查,期间,检查组主要对各单位仓库建筑物耐火等级、消防水源、防火分区、疏散通道等是否按照消防技术规范要求设计建设;库存数量是否超储,是否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仓储场所是否配足标准消防设施,是否按规定进行检查、巡查;防设施、器材是否按规范配置;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器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

微信图片_20201105103814.jpg

  考虑到“双十一”期间,不少仓储物流企业快递爆仓,货物挤占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成堆放置等隐患较为突出的实际,在对阿明仓储物流公司进行检查过程中,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对该单位安全出口数量、疏散通道宽度、防火间距距离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把关。“出口处不要停放车辆,虽然这样上下货方便,但是也是一个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是会影响人员疏散逃生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当场指出并要求整改。

  “物流仓库情况复杂、房体跨度大、顶棚高、耐火等级低,扑救难度大,私拉电线、乱接插头的行为事小,但要是因此引发火灾,却能造成重大事故,而且单位内消防设施器材要定期进行检查,若不能及时有效被使用,更是会加剧火灾严重性……”在安博(嘉兴)仓储有限公司,消防监督检查人员根据仓储物流企业火灾隐患特点,向该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

微信图片_20201105103820.jpg

  “你知道灭火器怎么使用吗?”“仓库货物如何分类堆放?哪些物品是禁止的?”在中远物流有限公司,检查组随机对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方面的测试,以检验其“四个能力”掌握程度。同时,结合物流仓储场所典型火灾案例,敲响负责人和员工的安全警钟,讲解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避免因物流繁忙而忽视消防安全。

  通过检查发现,大多数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并定期日常检查巡查工作,且效果显著。然而,还有少部分单位存在消火栓被货物圈占、卷帘门下方堆放货物、安全出口处停放货运车辆、灭火器压力不足等安全隐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问题,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当场指出,并要求负责人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则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帮助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职责,确保整改期间消防安全。

微信图片_20201105103823.jpg

  据了解,此次检查行动,大队共检查大小仓储物流企业8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24处,及时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确保了仓储物流企业的消防安全,为“双十一”保驾护航。下一步,大队还将继续对隐患仓储物流企业进行及时“追踪”,定期进行回访检查,避免火患“回潮”。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