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九九重阳”送平安 秀洲消防上门宣讲“找茬”情暖夕阳红
2020-10-23 14:24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贾寅晴

微信图片_20201023123248.jpg

  当前进入秋冬季节,居民用火、用电量增加,又到了火灾事故的高发时期。为进一步增强老年群体消防安全意识,秀洲消防救援大队借助九九重阳节契机,组织消防志愿者,深入辖区社区、农村等地,重点针对老年群体开展消防宣讲活动,面对面交流方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老年群体防范火灾意识。

  10月23日上午,在殷秀花园小区内,大队借助上午老人广场遛弯放风的有利时机,借助消防宣传车播放秋冬火灾警示片,通过真实的火灾案例,敲响老年人消防安全警钟。活动中,消防志愿者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自救逃生、怎么扑救初期火灾、如何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安全常识。

微信图片_20201023123252.jpg

  “大爷,要是家里发生火灾,如果门是烫的,那我们就不要打开门去逃生,用湿毛巾把门缝都堵住,可以防止烟蔓延到房间里。”“使用灭火器时,一手紧握喷射软管前端的喷嘴根部,对准火源,另一只手拔下插销……”期间,消防志愿者一边向在场老人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冬季防火手册》等图文并茂宣传资料,一边向老人教授一些实用的消防自救技能。

  考虑到部分老年人年岁较高,存在行动缓慢、记忆力差、消防意识不强、理解能力低等问题,保持小区消防安全环境良好显得尤为重要。期间,消防志愿者采取划分区域的方式,对小区各个楼层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并保持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楼梯间是否堆放杂物;是否私拉乱接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等情况进行消防检查。

  “奶奶,厨房这个小电炉下面最好不要垫纸板箱,纸板箱是易燃物品,厨房经常会使用到明火,稍有不慎便会引发火灾事故......”在宣传过程中,志愿者还扣门进入部分独居、空巢老人家中,重点结合家庭常见火灾隐患,纠改老人在家中随意堆放易燃物品、乱扔烟头、使用超龄电器等不安全消防行为,提高老人的防火警惕性,确保老人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01023123244.jpg

  据悉,此次宣传活动,大队共组织消防志愿者8名,深入小区4个,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查改火患18处,不仅让老年群体深切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为老人送上重阳节前的“平安礼”,同时也提高了老年人安全意识,为预防和减少秋冬季家庭意外火灾事故起到了积极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