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嘉兴秀洲:小区私家车频成“拦路虎”消防车模拟“火灾”出警打通“生命通道”
2020-09-25 14:23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贾寅晴

微信图片_20200925113213.jpg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的现象在小区屡禁不止,妨碍消防车通行、延误灭火救援时机的情况时有发生。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和高层住宅火灾防范扑救工作,有效清除小区“拦路虎”打通“生命通道”。9月24日晚,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前往辖区龙盛右岸小区,开展了一次模拟“火灾”消防车出警进小区打通“生命通道”的测试。

  该小区车道为环形车道,总长度为 1100米,在车道两侧设置有“禁止泊车”、“禁止停车”、“消防通道、严禁停车”等明显的提示标志。但据物业反映,这些提醒形同虚设,小区里仍旧有不少车辆出现随意占用消防车道、随意停车等不文明行为。

  在模拟测试过程中,大队将模拟起火设置在小区中间段位置,距离入口长度约为550米。消防车进入小区的消防通道后,频频遇到私家车、自行车、电瓶车等障碍物,虽然物业及时联系了车主,确保通道得以畅通,但也延误了一些时间。而在进入小区转弯处,距离“火场”20米处,消防车先后被3辆来向私家车挡住逼停,在消防人员指挥下才得以艰难通行。

微信图片_20200925113205.jpg

  “这条车道本身就窄,刚才我们也看到了,就算是一辆私家车过来,消防车都已经很难通行,现在还没到停车高峰期,车辆多的时段,两边都是停满的,要是两旁停满车后,稍大一点的车都进不来,更别说是消防车了。”大队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当场向物业负责人说道。

  “小区这段路距离大约550米左右,正常情况下我们用不了两三分钟到达里面小区,但因为居民的违停行为和一些障碍物的出现,将救援速度拖慢了七八分钟。”新城消防救援站驾驶员向我们说道。“平时在救援中,我们也会出现此类问题,还会遇到无法联系到车主的情况,只能采用远距离灭火,救火能力大打折扣。”

微信图片_20200925113201.jpg

  据悉,一般火灾发生的3到5分钟是初起阶段,也是黄金救援时间,5到10分钟进入发展阶段,开始向四周蔓延,10分钟以后,就进入猛烈燃烧阶段,灭火难度大大增加。在模拟实验中,因为消防车道的畅通,整个救援过程延误了七八分钟,而这七八分多钟就足以让小火变成大火,严重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现场模拟测试,大队消防监督检查人员还对该小区消防车通道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在通道上设置路障、物业是否定期开展巡逻检查等内容进行检查,针对出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行为,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及时进行制止和劝导教育。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小区私家车占用、堵塞小区消防通道的行为仍然存在,很多人习以为常,往往只有发生了火灾出现消防车被堵时,才对占用、堵塞小区消防通道行为气愤。大队通过真实的模拟实验,一方面可以让广大市民认识到占用消防通道的危险性,同时也加深市民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引起市民的对消防安全的关注和反思。”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向我们说着此次模拟实验的意义。

  下一步,大队还将继续大力推动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整治工作,建立健全消防车通道联合执法机制,采取联合执法手段,对严重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确保居民小区发生火灾后,消防救援力量能够及时到场处置,防止因消防车通道不畅通,导致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微信图片_20200925113158.jpg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消防车通道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救援,能够为消防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赢得时间,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绝不能占用、堵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针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将对单位责任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