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嘉兴秀洲:消防“白加黑”课堂禾城开课 循环宣讲消除安全“盲区”
2020-09-03 12:17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贾寅晴

微信图片_20200903121502.jpg

  为进一步做好夏秋交替季节防火工作,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日前,秀洲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实际,积极开设“白加黑课堂”,并组织消防人员和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促使全区消防安全教育常态化、广泛化、实效化,打造“全民消防”格局。

  据悉,消防“白加黑课堂”分为“日间课堂”和“夜间课堂”,从9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其设立的目的旨在利用不同群体的空暇时间段,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弥补群众消防安全知识漏洞,消防消防安全“盲区”,以确保消防宣传覆盖面更广、更深入。

  “当前正处开学季,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消防安全教育,不要携带打火机、火柴等火源进入学校。”“中元节将至,祭祀先祖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剩余的蜡烛、纸钱等祭祀用品,可不要私自存放,它们属于易燃物品,稍有不慎可就会引起火灾。”9月1日晚,在秀湖公园入口处,“夜间课堂”正式开讲,宣传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边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一边结合当前时节特点做着安全提醒。

  “天气慢慢凉快起来了,想趁着周末外出游玩,外出的话有哪些防火安全注意事项?”“当前季节农村和社区的火灾防范重点有哪些区别?”“家中常见的火灾隐患有哪些?”在宣传过程中,志愿者和宣传人员耐心接受市民的咨询,并结合近期发生的火灾案例,一对一向居民讲解教授外出游玩如何防范火灾、家庭火灾预防小攻略、如何认识身边的火灾隐患以及发生火灾如何正确报警、逃生、自救等技能。

  期间,宣传人员还认真提醒市民,要避免大功率电器超负荷运转、用电后要及时断电、必要时对家庭的电气线路进行检修、不要在楼道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并引导居民扫码关注大队官方微信,学习消防知识。

  “现在正处换季时节,看新闻里一些家庭火灾事故也经常发生,大队借着我们空余时间来给我们进行宣传教育,真的是很贴心。”“饭后散散步有益身体,而在散步的同时还能学习点可用的消防安全知识,更是为家人添加了一道安全保障。”对于大队开设的消防“白加黑课堂”之“夜间课堂”市民们纷纷给予高度好评。

  “原来发生火灾真的很可怕,可以瞬间蔓延,关键还是要掌握实用的灭火知识。”“对呀,对呀,平时真的不能掉以轻心。”9月2日上午,在中关村购物中心广场,“白加黑”课堂的“日间课堂”也正式开课,几名员工在观看了消防宣传车上播放的火灾案例警示片后很有感触地讨论着。期间,消防监督检查人员现场对员工进行了消防培训,并重点讲解教授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防火的基本措施、火场逃生自救方法、初期火灾的扑救、如何报火警等基本消防知识。

  “‘白加黑’课堂的‘日间课堂’在9点至16点时间段,主要集中在企业、学校、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开展宣传,侧重人群针对学生和企业员工,‘夜间课堂’是在17点至20点时间段,主要集中在社区、农村、广场公园等,重点对居民进行消防知识普及,因为白天大多居民群众都忙于工作,‘夜间课堂’可以对这一类群体进行‘补课’,有效消除消防盲区。”秀洲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向我们解释道。

  截至到目前,大队共组织志愿者15名,接受咨询6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白加黑课堂”的建立,突破了以往陈旧的宣传模式,让消防宣传更具灵活性,延伸了消防宣传触角,扩大了宣传覆盖面,让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生产中绷紧预防事故的每一根弦、防患于未然,切实树立防火意识,确保了辖区火灾形势的稳定。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