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逃生课堂进校园 新生体验花样结绳法
2020-08-28 16:08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沈悦凌

微信图片_20200828160551.jpg


  暑假接近尾声,开学的序幕已经陆续拉开。8月27日下午,嘉兴市秀洲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指战员们来到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为初一新生们上了新学期第一堂实践课——逃生结绳课。

  课堂上,消防指战员首先向同学们抛出问题,询问大家是否会打结、会打什么结。“蝴蝶结!”“我会打死结!”“我会打活结!”同学们热情高涨,争相举手发言,现场的气氛瞬间变得活跃热烈。

微信图片_20200828160553.jpg


  “今天,我们就要教大家打蝴蝶结。不过此蝴蝶结非彼蝴蝶结,生活中的蝴蝶结大家都会打,但逃生用的蝴蝶结和你们熟知的蝴蝶结是不一样的。”指战员解释了蝴蝶结在消防逃生中的定义,并向同学们演示了蝴蝶结的结法。同学们挽起手中的绳子,学着指战员的动作,缠绕、穿梭、收绳、拉紧,一个个“大型蝴蝶结”在同学们手中诞生了。

  随后,指战员向同学们依次演示了双股单结、双平结、腰结等多种逃生结绳法。随着难度的增强,不少同学犯了难,指战员来到同学们身边,一对一耐心地讲解结绳步骤。在近距离观察学习之后,同学们掌握了多种结绳方法,获益颇丰。

微信图片_20200828160557.jpg


  这堂逃生结绳课寓教于乐,有效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好奇心,让他们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接触消防、体验消防,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学习自救知识、掌握逃生技能,将消防安全意识印刻在每个人心中。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