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嘉兴秀洲聚焦“小候鸟”暑期安全 流动消防课堂“走街式”宣讲
2020-07-20 15:57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贾寅晴

微信图片_20200720155314.jpg


  随着暑假的到来,许多留守儿童就如同“小候鸟”般从各个城市飞到父母身边,与父母团聚。为进一步提高新居民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减少“小候鸟”在暑期安全事故的发生,7月19日下午,嘉兴支队秀洲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志愿者巧借流动消防课堂开展“走街式”宣讲,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当前正处夏季高温天气,用电量增加,消防隐患大,对于暑期留守在家的儿童,一定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劝导其不要玩火……”在江南摩尔商业区,志愿者一边向新居民发放儿童暑期消防宣传单,一边讲解暑期安全防范重点。“这个真及时,平时工作忙,小孩过来也没有很多时间陪她,有了这个手册就可以很好地避免意外事故,我们在厂里打工也落个安心。”来自山东的刘女士看着手中的宣传单开心地说道。“宣传单上有儿童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和预防指南,家长和孩子都可以共同来学习,这样家长也可以提高警惕。”志愿者和刘女士解释道。

  在走街宣传过程中,志愿者还进入新居民家庭,查找出租房内存在的隐患。“您这电线明显老化了,可要及时更换,天气这么热,一碰到什么火星子可就出大事了。”“夏季蚊虫较多,在使用蚊香时可不能放在床头,也不能直接放在凳子上,更不能折纸当底盘,要用铁盘当托盘,这样才安全。”在义庄村蔡女士家中,志愿者小吴当前了“找茬员”,一边指出出租房存在的隐患,一边向其讲解隐患存在的危险性。“家里的窗户不要设置阻碍逃生的障碍物,一旦发生火灾很难快速逃生,可以再防盗窗上开设一个逃生出口......”“找茬”过程中,小吴也当场支招隐患整改的措施。同时,志愿者还结合夏天火灾多发季节的特点,为新居民讲述了夏季易发的各类事故、防范措施、生活防火小常识以及发现火灾时如何报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及火场中如何逃生自救等知识,

  “新居民群体受教育条件和经济的限制,普遍文化水平较低,消防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在生活中也往往忽视身边的安全隐患,当前正处暑期,很多新居民父母忙于生计,‘小候鸟’来到父母身边后又极易被‘二次留守’,对于孩子而言无疑是一大威胁,发动志愿者宣传,一方面可以提高新居民群体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也通过入户查患为‘小候鸟’营造安全的环境。”秀洲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向我们说道。

  据悉,此次活动,大队共发动志愿者开展面对面宣讲120人次,深入新居民家庭15家,帮助整改隐患33处,为提高新居民对儿童消防安全的重视,加强暑期儿童家庭安全宣传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