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终于要开学了,校园消防安全要重视!
2020-05-12 14:28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杜瑶

  目前,浙江终于公布了分批开学时间,家长们如释重负,终于要开学啦!开学在即,校园消防安全问题也非常重要,决不能忽视。如何预防和减少学校火灾事故,请大家一定要牢记!

  一、校园消防安全隐患

  1、平面布局不合理,有些学校在闹市区交通不畅,人员密集,消防通道不合理或被用,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在短时间到达。

  2、平面布置有缺陷,建筑高度层数不符合规范要求,疏散设施不完善,疏散通道宽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3、消防设施欠缺,有的学校连基本的消防设施都没有,如:消火栓、消防水源、灭火器等。

  4、一些学校没有建立健全学校消防管理机制,没有消防责任制,没有夯实消防主体责任:有的学校消防制度挂在墙上,没有落实到日常管理上,成了摆设。

  1)做饭、做实验随意乱拉乱接电线,宿舍内使用电热器具。    

  2)学生宿舍用易燃材料吊顶,且炉筒距吊顶及近。    

  3)一些校园的教师、学生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做实验、做饭、给手机充电,铃响后继续上课,无人看管的炉子、酒精灯和蜡烛,极易点燃桌面和周围可燃物引发火灾。    

  4)一些学生躺在床上吸烟和点蜡烛看书。

  5、教育部门对校园的消防安全环境重视不够,甚至一些教师都不知道怎样使用灭火器和最基本的逃生知识。这些现象充分暴露了我们消防教育的缺失。

  二、校园火灾的预防措施

  1、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治理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格落实消防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2、严格规范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管理。纠正学生在宿舍内使用电炉、手机充电、液化气罐等违章行为。

  3、检查疏散设施,清理学校人员集中场所内封堵和占用疏散通道上的杂物,拆除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设置的障碍物,保持畅通。对周边道路进行治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4、进行建筑防火的整改,拆除在学生宿舍外窗安装影响安全疏散和应急救援的栅栏,为了安全确需安装护栏要采取在危险情况下方便开启的措施。

  5、学校图书馆、学生宿舍、公寓应设置火灾事故应急照明和应急广播系统,损坏的要立即修复,确保有效使用。

  6、加强消防教育培训。学校要利用暑假假期对学生宿舍电线、电话线、网络线进行改造。根据 宿舍学生人数每人配备适当的固定插座,方便学生使用。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宿舍中指定规定的区域,配备大理石等阻燃桌面,集中使用电器,减少或防止因使用伪劣电器等物品引发火灾。

  7、加强硬件设施配备。安全有效的消防设施是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各地学校每年都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对消防器材进行维修和更新,比如添置灭火器、维修灭火器等。另外,消防通道必须保持畅通,学生宿舍应安装应急灯和安全通道指示牌。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