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最长寒假”即将结束,校园火灾防控不可或缺
2020-05-12 14:28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陆磊

  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各地学校也开始陆续准备开学,开学之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消防安全意识也千万不可松懈。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学校常见的起火原因以及火灾逃生的方法。

  一、寝室:违规用电

  起火原因:电源接来接去跟盘丝洞一样,躺在床上嘴里叼支烟,用电热炉操练厨艺,台灯、手机放在枕头旁边等,都容易引发火灾。

  逃生攻略:打“119”报警是首要,寝室最可能发生的就是电器导致的火灾,千万别用水来救,抓紧去取干粉灭火器;三楼以下可以设法结绳从窗口逃生;在走道里弯腰,用湿毛巾捂口鼻,从步梯往外疏散撤离,别坐电梯;烟火太大跑不出楼,就往天台跑,或者待在宿舍里把门缝堵死,要坚信,消防员马上到来。

  二、实验室:易燃易爆品

  起火原因:易燃易爆品没存放好;着急慌忙,做实验不按规范,各种试剂混在一起,都可能引发火灾或者爆炸事故。

  逃生攻略:那些易燃易爆的试剂物品,发生火灾时都有相应的灭火方法来处置,要事先掌握好这些方法;刚起火时要淡定,抓紧把没烧的易燃易爆物品搬到安全地方;试剂起火不但会发生爆炸,还会产生毒气,要用湿毛巾捂好口鼻才能顺利逃生。

  三、食堂:燃气炉、油、酒

  起火原因:厨房温度高,炉灶管道容易老化,煤气、燃气极易泄漏;厨师为了方便,往往将油瓶、酒瓶放在炉灶附近。

  逃生攻略:食堂人多,逃生要保持秩序;食堂起火,一般都是从厨房里烧出来的,跑时要冷静,别跑错了方向去“赴汤蹈火”。

  四、教学楼:老楼木结构易燃

  起火原因:老教学楼是一所高校的底蕴所在,但其中多木质结构建筑,若遇电路老化负荷、乱扔烟头、大功率电暖设备故障等情况,极易起火;新教学楼大功率电器配备齐全,各类易燃的装饰材料用的也很多,用火用电不小心,也会引发火灾。

  逃生攻略:逃生记得听从指挥;别的教室、楼层起火,别围观,赶紧从安全通道撤离;火势不大时,要进行前期处置,防止小火变大火。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