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消防行业有欺诈,消防部门教你辨真假
2020-03-17 15:06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陆磊

  现如今各行各业多多少少都有着欺骗消费者的现象,而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消防行业有哪些欺诈行为吧。

  一、假冒消防人员兜售书籍。骗子们会假冒消防支队的名义,通过信函、电话、传真、红头文件等方式向社会单位征订各类消防书籍、资料,并且组织消防培训,收取资料费、培训费等,进行诈骗。

  二、假讲座,真推销。骗子们会假冒消防人员,打着免费进行消防宣传培训的名义,在培训过程中兜售其经销的灭火器、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更有甚者销售假冒伪劣的消防器材或者“天价”消防器材。

  三、“便衣督察”,上门检查。骗子们会假冒上级消防执法人员,自称“便衣督察”上门检查,以恐吓、威胁举报等手段推销产品,承接消防工程等。

  四、谎称领导,“办事”收钱。骗子们会利用短信、微信、电话等形式,冒充消防支队及上级部门领导,要求社会单位“办事”、转账。更有甚者将诈骗电话打进了支队,自称不能透露姓名的上级领导,要求转账。

  五、“联手下套”,收取中介费。骗子们会冒充消防工程公司,声称可帮助通过消防装修审批,但需支付打点费用。其实中间利害关系全属物业与消防工程公司的个人利益,与消防部门毫无关系,业主白白受骗。

  六、假装采购,收取回扣。骗子们会冒充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号称有一批物品需要代购或有工程可以承包,以此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垫付货款、工程款,或者要求从中获取回扣。

  在这里,消防部门要提醒广大群众四点。第一、消防机构绝不会以个人名义开设账户,凡是要求将购买消防书籍、培训费等汇入个人银行账户的“消防培训通知”均属诈骗行为,请社会单位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第二、消防部门从不生产、经营。贩卖消防设施设备或器材装备,打着任何旗号强制销售消防产品的均为骗子。第三、消防机构执法人员执法时,要穿着制式服装,佩戴并出示执法证件。拒绝或无法提供执法证件的人员,要加以留心。第四、消防机构做出行政处罚如果涉及罚款,不会当场要求单位或个人支付,应由单位或个人 将罚金交至国家指定的对公账户。

  如果真的遇到消防诈骗有关的可疑行为,请大家保持警惕,理性处理,比如“挂断、报警”!同时也可以与消防部门联系,或者拨打96119进行举报。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