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消防知识大科普——关于消防常识的八大误区
2020-01-13 11:28 来源: 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陆磊

  掌握一定的消防知识可以在火灾事故发生时挽救你和他人的生命,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消防知识是否都是正确的呢?今天就为大家科普一下,日常生活中关于消防常识的八大误区。

  一、逃生误区:不判断现场情况就盲目逃生。室外发生火警,如果摸到门的温度比较高,应关紧门并用被子或衣物堵住缝隙,不停用水冷却直至救援人员赶到。不要乘电梯逃生或盲目跳楼逃生。如果火势较小,应果断用湿被子等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冲出受困区。

  二、灭火误区:以为水能灭所有火。并不是所有火都能用水灭,电器着火时应先断电,直接用水灭火可能导致触电;油锅起火时可以用锅盖或大块湿布盖住,用水会油火四溅;汽油着火可以用沙土覆盖;油漆起火不能用水浇,要用泡沫、干粉或沙土扑救。

  三、手机充电误区:充电设备“混搭”。使用功率不匹配的插头充电,或用非原装充电线充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充电时最好将手机保护壳拿下,因为高温时锂电池可能不稳定,甚至会引起爆炸。

  四、报警误区:慌张下忘记报警。发生火灾,不要因为惊慌忘了报警。进入高层建筑时应留意安全出口、灭火器等的位置,一旦发生火灾立即报警,并说清详细地址、火势大小等信息。

  五、取暖误区:烘烤易燃物品。冬天使用取暖设备时应远离可燃易燃物,尤其不要直接烘烤衣物,更不要把东西覆盖在取暖设备上。

  六、装修误区:“任性”安装电线电器。煤气管道要与电线管保持至少10厘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要购买合格电器设备,电线要用铜芯线,尽量不用易发热的铝线,埋线时要用绝缘好的导管。装饰装修尽量少用可燃易燃材料。

  七、插座使用误区:位置低又“裸露”的插座。插座安装的位置不能太靠下,否则拖地时水容易溅到里面,造成漏电。同样,厨房和卫生间的插座最好安装防溅水盒,且距离地面1.5米以上。

  八、汽车自燃误区:天热才容易自燃。很多人觉得自燃似乎应该和“高温”“老龄车”划等号,其实汽车自燃和气温、车龄无必然联系,与汽车的保养改装和使用有关。应按时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不要私自改装汽车。

标签: 责任编辑:史意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