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文化“润心”凝聚磅礴力量
2022-08-24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戚金祥 劳佳欢

  文化如水,掀动起万千活力——惠人,育人,乐人。8月15日,秀洲区“泱泱秀水”音乐舞蹈诗巡演迈开了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雅艺术的步子,奏响了一曲曲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的文化之歌。

  “第一次到现场看到这场音乐舞蹈诗,很震撼,文化礼堂里的环境和气氛也很不错。”在秀洲区洪合镇建北村文化礼堂里,村民王海华一直回味着这场艺术盛宴。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活力持续迸发、建设亮点频现,公共文化领域呈现出喜人景象;文化品牌频出新景,激励人们奋力打造文化高地,让群众在“文化盛宴”中同享文化发展成果,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聚民心 唱响主旋律

  8月18日晚,秀洲区“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走进新塍镇火炬村文化礼堂。

  “壁画中,新塍塘水系贯穿整座小镇。那个时候,人们出行多走水路,出门摇橹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缩影……”新塍镇微党课宣讲员董雪带来了微党课《古镇图里画幸福》,讲述了新塍镇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富足的美好现实。嘉兴市最美讲师郝永祥进行垃圾分类主题宣讲,让节约资源成为每一个居民的自觉行动。

  在文艺演出环节,越剧《记得那年清水塘》《送凤冠》等文艺节目依次上演,观众们大饱眼福,掌声连连。“家门口就能看演出,有时候还能参加表演,真是特别高兴呀!”火炬村村民周红梅兴奋地和姐妹们聊着。

  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式,是为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聚民心强信心的有力抓手。今年,秀洲区持续发挥梅里后浪宣讲队、闻川好声音、郝老师课堂、麟湖宣讲队等宣讲团作用,讲好秀洲故事,传播秀洲正能量。

  此外,秀洲区还全新推出“街边闹市小讲台”理论宣讲品牌,融入公园广场、商业街区、文化礼堂,围绕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四史”、讲好共同富裕精神与实践、讲好秀洲改革发展形势政策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小故事”演绎“大道理”,让“小讲台”散发出“大磁场”,让“小舞台”释放“大能量”,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全力打造独具特色魅力的主城区文化高地。

  展形象 打造文化新高地

  如果将城市视作一个有机整体,其间的砖瓦草木、建筑街巷、水道河流,既是产生文化的容器,也是文化的载体,甚至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

  一座有文化的城市,不仅有大师,不仅有好戏,还有可以活动的场所,适宜漫步的街巷,可供交往的公共空间。用一个时髦的词,它们被称作“文化地标”。这些地标,串起了一张日趋细密的文化版图。

  如今,围绕打造主城区文化高地目标,秀洲正以秀湖“一园四中心”为核心,打造“环秀湖”文化圈,市文化艺术中心“三叶花”绽放在美丽的秀湖畔,一座座美丽的文化礼堂犹如一颗颗美丽的珍珠串联在景区村庄沿线,展现出秀洲动人的乡村风情。

  一座地标,物理空间只是第一层。更重要的是,从这个空间中,能生产出一些什么?

  6月24日,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在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启动,是一次全面的中国古代绘画图像文献展,共展出藏品1022件,呈现了“大系”所反映的中国古代绘画的成就。展览近两个月来,每天前来观展的人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共吸引约10万名观众参展,极大满足了嘉兴及周边群众对高品质艺术的追求。“这个展览真的是集大成之作,这背后还有很多历史文化故事值得深读,看完展览,我要回去再研究一下。”市民周瑾文表示。一部“大系”让观众近距离欣赏诞生于不同时空的中国绘画精品,无限接近过去的文化密码,汲取中国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自信。

  自第十一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嘉兴分会场暨秀洲儿童戏剧艺术季启动以来,秀湖音乐厅已上演《特殊作业》《马兰花》《皮皮·长袜子》《报童》等4部优秀儿童剧,持续不断的高品质演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文化盛宴,打造形成具有秀洲辨识度的文艺精品和文化品牌。如今,借书、看剧、观展……在秀洲,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充盈着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乡村,一个个充满活力惠泽大众的文化礼堂也正提档升级,各类特色文化礼堂不断打造,为村民提供丰富的优质文化供给。此外,秀洲还构建“区、镇、村(社区)、驿站”四级阵地网络,开展“竹垞读书会”全民阅读活动,完善“竹垞有约”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让“书香”溢满秀洲。

  在新塍镇洛西村文化礼堂,网络云课堂——“漫谈吉他”线上教学活动让更多的农村音乐爱好者共享教育资源,以此来培养大家的学习兴趣,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大家的艺术素养,促进农村群众的全方面发展。现在,从城市到乡村,品戏曲、演节目、听讲座……各类活动好戏连台,秀洲潜心“种文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描绘出精神共富的最美图景。

  兴文化 激发新活力

  文化创造力,标注秀洲的思想深度、精神高度和发展速度。

  这创造力,来自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大力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这创造力,来自坚守文化立心、精品铸魂,始终把繁荣文艺创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摆在突出位置。

  近年来,秀洲区持续聚焦文艺精品创作,不断发力,成功打造全区首个大型文艺精品创作项目“泱泱秀水”音乐舞蹈诗,并于2021年登上上音歌剧院、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秀湖音乐厅舞台,获得热烈反响,7场演出,每一场都可谓一票难求、座无虚席。原创舞蹈《带你去远方》荣获2022年浙江省“群星奖”,原创歌曲《乡村头条》入围省音乐新作大赛决赛……

  文化精品回应时代对深邃思想的呼唤。“我们要把‘泱泱秀水’音乐舞蹈诗送到基层去,演给更多的群众看,持续传递这一份文化盛宴和文化自信。”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将充分发挥出“泱泱秀水”音乐舞蹈诗这一部精品力作所蕴含的磅礴力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演出送到群众家门口,发挥文艺精品“润心”的重要作用,不断激发全区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秀洲区更持续聚焦文艺精品扶持,2022年全区26件文艺精品进行申报,涵盖“图书、广播影视、舞台艺术、视觉艺术、文化活动”五大类别,鼓励、激励全区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佳作,用生动的艺术形象讲好精彩的秀洲故事,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激励人们拼搏奋斗、勇毅前行。


标签: 文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