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秀洲凝聚共同富裕统战合力
2022-06-22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凌宇伦 通讯员 徐 佳

  昨天上午,在秀洲区王江泾镇东荷村文化礼堂,一场乡贤书画展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参观。傲寒而立的梅花栩栩如生,笔走龙蛇的书法力透纸背,村民们赞叹连连。

  这次书画展展出的23幅作品,都由东荷村乡贤参事会会长王瑞林及王江泾闻川书画院捐赠。“书画展是去年开始尝试举办的,没想到村民们的评价很不错。”王瑞林说。

  去年“七一”前夕,东荷村想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文化活动,但苦于资金落实难,王瑞林得知后,主动提出由他负责筹备书画展。“作为乡贤,我也想为村民的精神富足和乡村的文化提升尽一份绵薄之力。”他说。

  为了办好这场书画展,王瑞林联系了闻川书画院的老师项维以及学员,希望他们能够为村里的书画展创作并捐赠书画作品。

  “项维老师和他的学员们当场就答应了。有了作品,一切都顺利了起来。”王瑞林说。最终,书画展顺利举办,并受到村民一致好评,举办书画展的这一“传统”就被保留了下来。

  看着眼前的书画作品和络绎不绝前来参观的村民,王瑞林说:“既然村民喜欢,那我们就会坚持办下去。”

  乡贤报效桑梓,在新城街道,很多老人都认识周振明老师。“我记得是2017年的春天,我开始给村里的老人们上课。”回忆起开班的初衷,新城街道乡贤联谊会理事、秀湖社区(木桥港村)乡贤参事会会长、文化礼堂理事长周振明说:“村里不少老人都不认字,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麻烦,我想帮帮他们。”

  周振明的学生平均年龄62岁,记忆力差、家务事多让他们的学习过程相对困难,于是周振明开始用更有趣、更轻松的上课方式教他们认字,唱、说、跳、弹……只要有效,周振明都会去尝试。

  如今,每周一,老人们就会聚在秀湖社区(木桥港村)文化礼堂,听周老师讲课成了老人们的一种习惯,老人认的字也越来越多,能独立看路牌,认公交站名,去医院、银行等公共场所出行办事了。木桥港村村民徐芬莲说:“谁能想到老了,我们还能重新识字,学会读书看报。”

  5个春秋,300多堂课,100余位老人,1000多个小时……这是80岁的周振明与他的识字班走过的路程。“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好,但如果精神上掉了队,那就无法享受到发展的福利。”周振明说。

  与乡贤同为统一战线重要力量,民盟秀洲区基层委员会也积极助力凝聚共富统战合力。6月18日晚,在秀洲图书馆四楼会议厅,一场别开生面的英语课正在进行。“这个句型的正确表达方式是……”刘闻宇是民盟秀洲区基层委医卫经济支部委员、嘉兴源果英语校长,也是这堂课的主讲者,他向在场的20多位学员展示了英语日常交流过程中经常忽略的小细节,通过句型讲解让学员们掌握标准的英语表达。

  这场秀盟“康康·悦心服务站”嘉兴英语角活动由民盟秀洲区基层委员会与秀洲图书馆共同主办,将会是秀洲图书馆的一个常态化公益项目。民盟秀洲区基层委副主委黄水林介绍,“康康·悦心服务站”是秀洲民盟以“盟员之家”为圆点,继“民盟同心”系列服务基地后的又一辐射新基地,主要以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为阵地,开展健康普及、法律宣传、科技及艺术培训等各类公益活动,实践身体之康到精神之富的“悦心”服务,推动“康康行动”服务品牌深化发展。


标签: 书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