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3名健儿亮相奥运会 “互联网+”模式惠民
2021-08-11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钱 健

秀洲体育事业描绘蓬勃发展斑斓画卷


  在前不久闭幕的东京奥运会上,6位嘉兴籍运动员奋勇拼搏为国争光,其中3位运动员来自秀洲区,他们分别是摘得嘉兴奥运首金的羽毛球运动员王懿律、闯入决赛并夺得第六的女子500米四人皮艇运动员李冬崟、扬帆奥运的帆船运动员高海燕。

  因为秀洲区没有“三集中”的少体校,这3位运动员出征奥运的漫漫征途都从秀洲区义务教育阶段的普通中小学校起步,他们的成长脚步镌刻在秀洲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斑斓画卷上。从这幅画卷中,人们既能感受到体育健儿勇往直前、激情拼搏的豪情,也能感受到全民健身投入体育运动的热情。

  竞技体育迈向更高水平

  王懿律在友谊小学就读时被“伯乐”相中,李冬崟在新塍镇中学就读时恰逢市少体校教练到校选拔苗子,高海燕在高照实验学校(原高照小学)就读时被体育老师推荐给市少体校教练。接着,他们凭借各自天赋与不懈努力一路“拼杀”进省队和国家队。近20年坚持不断地挖掘和输送,背后是秀洲区竞技体育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从去年至今,秀洲区向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省队)输送了2名羽毛球运动员,在市少体校转正的秀洲籍运动员有20人,暑假期间还有30余人在市少体校接受足球、田径、羽毛球、体操、皮划艇等项目的试训。

  完善的考核办法和奖励制度是竞技体育“后继有人”的重要手段,出台《秀洲区“新型少体校”考核办法》和《秀洲区“新型少体校”教练员考核办法》,及时下发体育竞赛奖励经费,将考核与奖励合二为一,业训成效显著提升。

  选拔源于普及,各项体育运动在全区校园风生水起。截至目前,秀洲区已成功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所、幼儿园2所,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所、幼儿园2所,国家级篮球示范学校2所,2020—2022市级校园足球高水平学校2所。

  近两年,秀洲区积极引入并举办各项高规格赛事,例如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全国职工气排球总决赛嘉兴站、“红动中国”全国定向冠军赛嘉兴站等。结合数字化改革要求,秀洲区积极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高效率完成体育项目审批工作。

  全民健身融入智慧元素

  8月8日是第13个“全民健身日”,对秀洲区王店镇居民而言,今年他们对这个日子的感受格外强烈,因为家门口就有一个设施完备的全民健身中心。每周一、三、五,10多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都会在气排球场馆内发球、传球、扣球,尽情挥洒汗水,他们对健身的热情程度毫不亚于足球场和篮球场上的年轻人。

  从过去在公园里寻觅健身设施到如今在标准化场地畅快运动,转变从今年5月底开始。王店镇建成并试开放全市首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采用“社区运动家”模式运营,居民注册后直接“刷脸”进门,运动数据还能实时记录。

  “7月18日,我们球队第一次亮相第十四届全运会比赛,在这之前三个多月的训练就在全民健身中心开展。”王店镇足球队队员王云波说,高标准的足球场地让队员们踢得畅快,足球技战术方面进步明显。

  去年5月23日,秀洲区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百姓健身房正式启用,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开展运动健身,意味着“15分钟健身圈”真正融入日常生活。这是嘉兴市“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建设的首个示范点,“互联网+”的智慧体验为社区居民打开了健身新方式。

  在天星社区百姓健身房内,大数据近在眼前,居民能从屏幕上看到每天社区的运动人数、实时在线运动人数、运动人群时间活跃图、运动年龄比例统计等,由此计算得出的各类排名也挖掘到不少民间“运动达人”,像这样鲜活的民生数据为秀洲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参考。

标签: 体育;奥运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