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下月底前,59家农贸市场将蝶变亮相
2021-03-29 09:0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庞代松

  全市商品市场“五化”改造,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终于品质,而品质就蕴含在城市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比如逛农贸市场这件小事。农贸市场是一座连接百姓和生活的桥梁,生于土地,聚于菜场,蔬菜、鱼虾、肉类,每天百姓清晨的生活从这里开始。

  3月26日,嘉兴市第二批商品市场“五化”改造推进现场会举行,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科科长、嘉兴市第二批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改造创建单位负责人到新塍农贸市场进行实地观摩,并进行了经验分享。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二批59家市场将在4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一批精品市场、样板市场将正式亮相。

  烟火气融合创意美学

  让买菜成为生活享受

  上午的新塍农贸市场,人来人往,讨价还价的声音此起彼伏,间或还能听到支付宝到账的系统提示音,浓郁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走进市场,抬头是飞檐黛瓦,落脚是干净的地面,望过去满眼中式装修,古朴淡雅,让人恍若置身景区。不仅颜值高了,功能也更齐全了。整个菜场划分出了蔬菜、水产、肉类、豆制品等若干区块,摊位整齐排列。

  春节前,新塍农贸市场全面完成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及规范化的“五化”建设要求,成为全省第一家率先完成第二批“五化”改造任务的农贸市场。改造后的菜场,人间烟火气融合了创意美学,让买菜成为了一种生活的享受。

  新塍农贸市场的蝶变跃升是秀洲区农贸市场“五化”改造的缩影。“五化”改造中,秀洲区着力在特色化上做文章。新塍农贸市场着力彰显古镇灿烂文化,将青砖、黛瓦、马头墙等古镇元素融入市场装饰;秀中路农贸市场内用农民画点缀装饰,让群众感受到秀洲文化魅力……另外,充分挖掘产业特色,开辟专区展陈特色农产品。如新塍农贸市场围绕享誉嘉兴的美食打造运河美食一条街,王江泾农贸市场围绕特优水产品青鱼干、莲藕产品、甲鱼等设置名特优展示区,秀嘉农贸市场围绕秀洲地产品牌引入“绿秀洲”丰收驿站,体现品牌江南水乡特色,彰显“生态之绿、田园之秀、水乡之洲”的内涵。

  在秀洲区农贸市场“五化”改造中,还有一抹独特的红色。2019年,秀洲区率先在洪合农贸市场进行了试点,集党员先锋驿站、放心消费驿站、法制宣传驿站、爱心惠民驿站、维权服务驿站、志愿服务驿站等六站于一体,取得了良好成效。

  “实践发现,‘五化’市场改造成果运用和‘红立方’功能属性具备高度契合性。”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秀洲区对试点经验进行了全面推广,5家市场全部按照统一的大红配色、统一的字体图形标识、统一的服务功能,以半开放式岛屿等不同形式,建设了实体化“红立方”阵地。各“红立方”均落实常驻服务人员,并将民生服务部门、地方志愿服务组织、市场管理者以及部分商家自治联盟等资源整合入驻,定期不定期开展活动。

  一场一特色

  让“城市窗口”更“鲜亮”

  去年,浙江全面启动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的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化”改造。我市首批25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达到了“五化”提升标准,以132%的完成度超额完成了省政府提出的19家市场完成“五化”提升的目标。

  目前,全市第二批59家商品市场的“五化”提升创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从此次推进现场会上获悉,59家市场的改造任务将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

  “农贸市场,既是公共场所,更是一个地方的‘城市窗口’,‘五化’改造,硬件上保障到位容易实现,难点在于软件上的创新,因此,我们要着力在挖掘特色上下功夫。”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周海峰介绍。

  周海峰表示,接下去,农贸市场“五化”改造将在地方特色文化上再挖掘,结合地方特色,挖掘市场中具有地方特色、展现风土人情的元素;要在机制创新上再挖掘,聚焦农贸市场长效管理,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实现智慧市场应用延伸拓面;市场党建工作再挖掘,农贸市场“五化”改造中要有红色元素,因地制宜,发挥市场阵地党建作用。


标签: 市场“五化”改造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