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美如画!嘉兴版“唐宫夜宴”来啦!
2021-02-20 08:5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小霓裳曲》让你梦回唐朝

  今年河南春晚的舞蹈《唐宫夜宴》“出圈”了,一群“唐朝胖妞儿”从博物馆里“复活”,凭借一支舞蹈火遍网络。而在嘉兴,则有一曲“小霓裳”,也如同《唐宫夜宴》一样,不但好看而且好听,让观众仿佛穿越到唐朝。

  这首颇具唐代古风神韵的琵琶曲名为《小霓裳曲》,由平湖市非遗中心出品。《小霓裳曲》大有来头,是平湖派琵琶祖师爷李芳园编辑的琵琶曲,描写唐明皇游月宫闻仙乐之作,旋律典雅摩丽,节奏有唐代舞曲的特征,清丽飘逸了百年岁月。

  如今,作曲家周乐和平湖派传承人黎庆慧两位联袂,根据原始谱重新编配打造,使该曲既具有唐代古风神韵,又与时俱进有现代感,整曲富有艺术魅力和特殊感染力。

  闻此曲,仿佛身临其境,在淼淼月色中,清新典雅的乐声从远处传来。

  平湖派琵琶起源于清代,当时平湖擅弹琵琶者甚多,而最为突出的是李氏家族,有史可考的最早起始者为李廷森,传至第五代李芳园,时人评价为“善弹琵琶无与敌”,在江浙一代影响较大。同时,他还博采民间小曲,融会贯通,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音乐理论和演奏体系。1895年,他编辑出版《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谱》,世称“李氏谱”,这标志着平湖派琵琶艺术的形成。

  李芳园的再传弟子平湖人朱英(朱荇菁),对“李氏谱”进行了重新校订并用于教学实践,在上海国立音专(上海音乐学院前身)教授琵琶,不少琵琶演奏家都受到平湖派的熏陶,使平湖派的影响达至鼎盛。

  2008年,平湖派琵琶艺术被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国·平湖琵琶邀请赛,编排了中国首部琵琶音乐剧《湖上琵琶行》,举办了两届平湖派琵琶艺术高峰论坛等活动。

  平湖市非遗中心主任、平湖派琵琶传承人黎庆慧从7岁时便开始学习琵琶,与平湖派琵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录制一个唐代风韵的平湖琵琶MV的想法其实早就有了,去年3月开始和作曲家周乐一起进行了改编,8月进行了录制。”黎庆慧对此感慨良多,MV中有两位演奏家来自上海,大家总是尽可能抽出时间来排练,一遍又一遍,直到满意之后才着手录制。

  今年2月的第二届中国·平湖琵琶邀请赛云上颁奖典礼上,平湖派琵琶《小霓裳曲》MV正式上线首发。演奏者仿佛穿越进了一幅仙乐图,成了“画中人”,赏心悦目。

  黎庆慧说:“我们希望通过创新的方式守住文化记忆和历史根脉,唤醒国遗,让更多的人喜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标签: 《小霓裳曲》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